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阶段性机会仍存 可继续配置

2017年01月27日 07:44    来源: 中国网    

  黄金历史上曾长期充当交易媒介,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黄金开启了非货币化的过程,修订后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允许黄金可以在自由市场上买卖后黄金成为可以自由买卖的商品,黄金交易群体的增加使得黄金的流动性不断增强,交易规模快速增加,黄金由货币属性主导阶段回到商品属性主导阶段,黄金由此成为了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

  一、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

  1.供给与需求因素

  黄金作为商品其价格必然要受到供给和需求因素影响。金矿的开采是黄金供应的直接来源,而再生金以及央行、个人和机构对黄金的抛售则是黄金的间接来源。从直接来源来看,黄金不可再生,其储量相对有限,且开采难度和成本较高,上述因素直接制约了金矿黄金的供应。从需求方面来看,首先黄金由于其安全性和接受性成为了全球央行储备的重要资产,其次是投资需求,黄金的避险功能使其成为政治、经济动荡时的首选投资标的,目前全球投资者通过ETF基金持有大量的黄金资产。再次是作为首饰的需求,此需求在黄金需求中占据了大部分比重。此外,黄金在工业生产中亦扮演了重要角色。同其它商品一样,当供给大于需求时会推动黄金价格下行,当需求大于供给时会推动黄金价格上涨。

  2.美元的强弱

  由于黄金以美元计价,黄金价格必然会受到美元强弱影响,且二者总体呈现出负相关关系。由于美元的强弱通过美元指数来反映,因此美元指数的走强往往会导致黄金价格走低,反之则会推动黄金价格的上行,2016年1季度黄金价格的走强就离不开美元指数的走弱。

  3.全球货币市场环境

  由于持有黄金不能获得利息,因此利息可以看作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当利率越高时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也就越大,人们持有黄金的意愿会相应降低,而利率下降时持有黄金机会成本降低。同时伴随利率走低下流通货币增加,通货膨胀或产生,黄金作为商品在通货膨胀产生时的保值增值功能亦显现,其需求会受到刺激。

  不过这里的利率指的是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差额,如果名义

  利率上升,但通货膨胀率上升幅度超过名义利率上升幅度反而会引起实际利率的下降,最终反而会推升黄金需求。

  4.市场风险偏好

  资产可以分为避险资产和风险资产,黄金是典型的避险资产,股票、债券等则可划为风险资产,在地域局势稳定和经济运行良好时风险资产的投资回报率上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亦会上升,风险资产更受青睐,黄金价格走低,而在地域局势紧张,经济下行时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会下降,投资者会抛售股票、债券等风险资产转投具有避险作用的黄金,直接推动黄金价格上行。所以一般来说,黄金价格和股票价格之间呈现出负相关关系。不过地域局势如果不会产生长远和实质性影响,对金价也只会起到短期的提振作用。

  二、未来黄金价格展望

  1.供需有望保持稳定

  从供给方面来看,近5年来黄金季度供给(包括矿产和再生金)均保持平稳,季度供给基本保持在1000至1200吨之间,由于黄金储量的有限和开采较难,未来较长时间黄金供给仍将保持稳定。

  从需求方面来看,近5年黄金季度需求(包括珠宝首饰、工业和投资需求)波动幅度亦不大,同时供给和需求之间缺口呈现上下波动态势,而在全球局势总体仍显稳定和经济上暂看不到重大危机迹象下黄金的需求变化亦或不会出现剧烈波动。

  2.美国经济的向好或推动美元指数走强

  目前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特朗普的经济刺激政策亦有望推动美国经济向好,经济基本面状况的改善或推动美元指数走强,同时美元现已步入加息通道,且美联储明确表示未来会不断提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进一步增强了美元走强预期,而美元的走强或导致黄金承压。

  不过特朗普上台后明确表示美元太强不利于美国经济,其刺激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短期也难以显现,且美联储一季度继续加息的概率较小。料短期美元指数向上空间有限,对黄金的冲击亦或有限,美元指数向下则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加息支撑,对黄金上行空间仍构成抑制。

  3.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于保守

  日本、英国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幅度不及市场预期、美元步入加息通道,其它经济体在资本回流美国压力下存在被动加息的可能,总体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渐趋于保守,货币政策由松向紧过程中持有黄金的意愿或下降。

  不过全球经济仍面临众多风险与挑战,流动性短期难以大幅收紧,黄金仍有喘息的机会。

  4.市场风险偏好或上上升

  特朗普就职短短几日即下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宣布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其在贸易上的保守政策或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全球经济复苏受到影响,同时欧洲民粹主义兴起下欧盟面临着解体的风险,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或逐渐显现。此外,特朗普上台后在中国台湾和南海问题上的态度或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对抗有所加强,全球地域冲突存在升级的可能。在此背景下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或受到青睐。

  众禄研究中心认为,综合来看,短期黄金价格存在继续上行的可能,不过上行速度或放缓,1季度仍具有投资价值,可重点关注华安黄金易C(000217)、诺安全球黄金(320013)等。从中长期来看,黄金价格的上行空间或受抑制。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