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安隆产品疑存健康风险 曾陷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

2017年01月26日 13: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1月19日,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利安隆”,股票代码300596)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华西证券。首次公开发行3,000万股新股,无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3,87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7,160.74万元,分别用于“扩建年产11500 吨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二期工程)”、“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其它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利安隆于2017年1月5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4月15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1月19日,利安隆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1.29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8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2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7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7520795%,39,849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利安隆1月19日上市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月24日,收报21.65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391.28万元、48,812.97万元、60,473.20万元、38,037.4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03.45万元、4,513.46万元、7,368.28万元、4,883.01万元。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01.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96%;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45.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01%。

  2013年至2016年1-6月,公司应收账款净值分别为7,578.67万元、10,124.85万元、10,850.94万元、14,267.52万元。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371.14万元、14,490.54万元、15,278.32万元、18,612.68万元。

  2013年至2016年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08%、24.61%、26.69%、27.40%。2014 年度综合毛利率比2013年度略有下降,2015年度综合毛利率比2014年度上升,2016年1-6月综合毛利率比2015年度有上升。

  据投资时报报道,从2011年6月起,十余家PE以认购增资的方式轮番获取股权,合计持股占其上市前总股本的53.81%。其中,天津聚鑫隆股权投资持股最多,占比16.94%;山南圣金隆股权投资占比8.00%,位列第二;达晨系的达晨创瑞、达晨创恒和达晨创泰则分别持股4.48%、4.91%和4.51%。多家PE几年前就已进驻利安隆,显然谋求上市之心早已有之。如今利安隆成功IPO,持有近半股份的机构将静待收成落袋。

  此外,“扩建年产11500吨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和“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两个产业化项目一直受到“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环保困扰。2014年9月,利安隆中卫便卷入了“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事件”被叫停整改,2015年7月,利安隆中卫公司被指“在厂区随意倾倒危险废物,违规转存危险废物”。由此可见,募投的两个产业化项目环保风险实在不可小觑。

  利安隆的产品主要为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据中国科学报报道,研究证实,某些抗氧化剂药物能提高肿瘤细胞活性,从而会加速肿瘤病灶的转移与侵袭。据老年生活报报道,抗氧化剂或增患癌几率。瑞典哥德堡大学萨尔格伦斯卡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抗氧化剂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建议癌症患者和癌症高危人群避免服用含抗氧化成分的膳食补充剂。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高分子抗老化化学助剂供应商登陆创业板

  根据招股书,利安隆是一家为全球高分子材料工业提供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化学助剂产品和服务的专业供应商,产品主要为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以及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材料抗老化问题的 U-PACK 产品。公司在高分子材料抗老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和技术,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高分子材料化学助剂企业。

  公司产品应用于塑料、涂料、橡胶、化学纤维、胶黏剂五大高分子材料以及其他特种高分子材料,公司与巴斯夫、LG 化学、三菱化学、DSM、PPG、朗盛、科莱恩、旭化成、中石化等知名高分子材料制造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上述企业的抗老化化学助剂供应商。

  公司为天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并建有“天津市高分子材料功能助剂技术工程中心”。公司产品THANOX MD-697 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THANOX 245 被列入国家和天津市火炬计划项目。公司发明专利“一种抗氧抗铜剂的制备方法”获得 2012 年度天津市专利金奖,公司的“高分子材料功能助剂开发和应用技术创新系统工程”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司高管团队具有深厚行业背景和技术开发经验,推动公司核心技术不断创新。公司还配备了合理的人才梯队和充分的持续技术储备,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利安隆的实际控制人为李海平,公司董事长,本次发行前合计间接持有公司42.61%的股份。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除利安隆及其控股子公司外,利安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有凯泰化工、凯泰机械、天大天海新材料、天津鼎砚隆,利安隆控股股东 利安隆集团曾参股的其他企业为利安隆环保。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391.28万元、48,812.97万元、60,473.20万元、38,037.4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03.45万元、4,513.46万元、7,368.28万元、4,883.01万元。

  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01.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96%;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45.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21.2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2%。

  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3,000万元至78,0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71%-28.98%;实现净利润为9,074万元至9,69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34%-31.7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11万元至9,414万元,相比2015年度增长24.67%-33.21%。

  利安隆本次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7,160.74万元,分别用于“扩建年产11500 吨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二期工程)”、“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其它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机构投资者潜伏 实际控制人控制多家公司

  2016年2月19日,证监会公布了利安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发行人的机构投资者较多,其中广州诚信投资的金发科技等公司与发行人存在关联交易。请发行人说明:(1)各机构投资者追溯到国有股东或自然人的股权结构,入股价格及其公允性,除披露信息外,是否存在参与经营、投资或控制与发行人存在资金业务往来公司的情形;(2)说明金发科技等公司成为发行人客户的时间和交易背景,比照二级市场价格说明金发科技等公司与发行人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和对发行人产品的使用情况;(3)说明金发科技等公司是否与发行人其他主要客户、供应商存在资金业务往来,是否存在代销发行人产品的情形,是否存在为发行人调节收入利润的情形。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除发行人外,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还控制凯泰化工等多家公司,且与发行人存在关联交易。请发行人:(1)说明上述公司实际从事的业务,技术、生产设备等资产、人员等方面与发行人的关系,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同业竞争;(2)说明该等公司的财务情况,说明生产场地与发行人是否毗邻,是否存在共同生产研发的情形,该等企业是否与发行人的主要客户、供应商存在资金业务往来,是否存在为发行人分担成本费用、利益输送的情形;(3)比照市场公允价格,说明上述公司与发行人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公允性。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申报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约为31786万元、40297万元和48812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约为25%、26%和25%,(1)请发行人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分产品类别(项目)、以及国内国际市场的销售情况说明并分析申报期内营业收入的波动原因;(2)说明并分析申报期内综合毛利率波动的原因;(3)说明国内销售(直销)、国内销售(经销)、国际销售(直销)、国际销售(经销)的营业收入、毛利和毛利率情况(4)将海关出口查询数据与账面出口收入进行对比并说明差异原因;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申报期内向前10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8080万元、20373万元和25036万元。请发行人结合实际经营情况、逐客户说明申报期内向前10名客户(合并计算的销售客户请分别列示)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有关情况,包括交易的主要内容、销售价格、销售数量、收入确认时点、收入、成本、毛利、毛利率和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的回款情况等。

  关于应收账款。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申报期内各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约为5610万元、7578万元和10124万元。(1)请发行人说明应收账款的账龄确定方法;(2)请发行人说明申报期内各年末是否存在产品质量(或提供劳务,下同)存在问题、交货时间出现延迟、交货数量、型号存在与合同规定不一致等原因而存在交易争议的应收账款;(3)请发行人说明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的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4)请发行人结合应收账款的实际情况以及是否超过合同规定的付款时点说明申报期内各年末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申报期内各年末存货余额分别约为8913万元、13371万元和14490万元。(1)请发行人结合实际经营情况说明申报期内存货的变动情况;(2)请发行人说明存货的成本核算流程、申报期内存货相关成本归集和分配的过程中是否包含与上述项目无关的支出;(3)请发行人说明申报期各年末的存货盘点情况和盘点结论;(4)请发行人说明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以及在申报期各年末是否充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2016年4月15日,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25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利安隆提出问询,部分问询如下:

  发行人的主营产品为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直接外购抗氧化剂、光稳定剂并转售的情形,“转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61%、21.16%、25.02% 。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转售”的上述产品是否经过物理或化学变化后才对外进行销售,报告期“转售”产品的购进和销售的平均毛利率。(2)“转售”商品使用的商标归属,结合上下游厂家进一步说明“转售”商品的商业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国际同行业企业,转售产品均经过检验检测并张贴自己的品牌标识对客户进行销售”的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

  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实地走访和查看发行人在天津和中卫两地的生产场所和环保设施,以及两地环保部门的具体过程(人员、时间、走访对象及职务、取证手段及获取的证据等)。除无环保处罚外,发行人生产经营活动是否符合环保法规要求。

  据投资时报报道,从2011年6月起,十余家PE以认购增资的方式轮番获取股权,合计持股占其上市前总股本的53.81%。其中,天津聚鑫隆股权投资持股最多,占比16.94%;山南圣金隆股权投资占比8.00%,位列第二;达晨系的达晨创瑞、达晨创恒和达晨创泰则分别持股4.48%、4.91%和4.51%。

  在众多机构中,达晨创瑞、达晨创恒和达晨创泰三只基金在内的“达晨系”共计持有13.9%的股份。正是这三只基金将看上去与利安隆八竿子打不着的湖南卫视与前者建立了联系。据记者了解,达晨创投控股着达晨财智创业投资,达晨财智又是这三家基金的执行合伙人,而达晨创投恰为电广传媒子公司。

  有分析人士表示,创投机构买入公司原始股初衷均是通过上市退出方式套现。其实,多家PE几年前就已进驻利安隆,显然谋求上市之心早已有之。如今利安隆成功IPO,持有近半股份的机构将静待收成落袋。

  应收账款、存货逐年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利安隆于2017年1月5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4月15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1月19日,利安隆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1.29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8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2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7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7520795%,39,849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利安隆1月19日上市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月24日,收报21.65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1-6月,公司应收账款净值分别为7,578.67万元、10,124.85万元、10,850.94万元、14,267.52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25.26%、 31.31%、27.50%和 28.55%。2013年度至2015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82、5.23、5.45。

  公司提醒,数额较大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公司主要客户信用良好,资金回收有保障,但若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导致相关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采购预算出现紧缩,公司将可能面临部分坏账风险。

  2013年至2016年1-6月,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371.14万元、14,490.54万元、15,278.32万元、18,612.68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44.57%、44.81%、38.73% 和 37.24%。2013年度至2015年度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67、2.64、2.98。

  公司提醒,数额较大的存货余额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公司在报告期内主要产品和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为稳定,产品销售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不存在需要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的迹象,但若下游行业需求发生剧烈变化,导致相关产品价格长期下滑,公司将可能面临存货减值的风险。

  2013年至2016年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08%、24.61%、26.69%、27.40%。2014 年度综合毛利率比2013年度略有下降,2015年度综合毛利率比2014年度上升,2016年1-6月综合毛利率比2015年度有上升。

  募投项目存环保风险?

  据投资时报报道,招股书显示,天津利安隆本次拟募集资金投资于“扩建年产11500吨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和“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两个产业化项目。

  上述两项目长期一直受到“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环保困扰,利安隆对此更是如履薄冰。据记者了解,为谋求上市,2013年利安隆就向证监会提交了利安隆天津公司和利安隆中卫公司开展环保审查的申请。

  2013年7月,环保部就回复“要求利安隆公司应进一步加强环保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新、改、扩建项目及时办理环境保护审批手续,并要真实和准确地披露企业环境信息。”

  但环保核查后,2014年9月,利安隆中卫便卷入了“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事件”,该事件公布后引起轰动效应,受到地方乃至中央的高度重视,最终企业被叫停整改。“‘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后,政府责令利安隆中卫公司等化工企业立即上马符合要求的环保设施,随即利安隆中卫公司在2015年年初即复产。”一不具名企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5年7月,环保部再次对涉及“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企业进行复查,其中利安隆中卫公司依然被指“在厂区随意倾倒危险废物,违规转存危险废物”。由此可见,利安隆未来募投的两个产业化项目,其环保风险实在是不可小觑。

  抗氧化剂或增患癌几率

  利安隆的产品主要为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然而,研究发现,抗氧化剂或增患癌几率。

  抗氧化剂是阻止氧气不良影响的物质,它是一类能帮助捕获并中和自由基,从而祛除自由基对人体损害的一类物质。抗氧化剂是指能防止或延缓食品氧化,提高食品的稳定性和延长贮存期的食品添加剂。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郑宏庭团队利用小鼠进行动物试验,将肝癌、结肠癌和健康小鼠分别使用抗氧化剂药物进行对比试验,发现使用抗氧化剂药物的小鼠体内肿瘤病灶发生了转移,经过进一步研究证实,某些抗氧化剂药物能提高肿瘤细胞活性,从而会加速肿瘤病灶的转移与侵袭。

  据老年生活报报道,瑞典哥德堡大学萨尔格伦斯卡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抗氧化剂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建议癌症患者和癌症高危人群避免服用含抗氧化成分的膳食补充剂。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抗氧化剂会使小鼠肺癌扩散,并且更具侵略性,随后又在人的肺癌细胞上验证了这一结论。最近,研究人员又发现,抗氧化剂会使恶性黑色素瘤转移速度翻倍。这种后果很严重,因为转移是黑色素瘤的致命之处。

  研究人员认为:抗氧化剂能够保护健康细胞免受自由基侵袭而变成癌细胞,但同时也保护着癌细胞,助其转移扩散。服用含有抗氧化成分的膳食补充剂可能加速小肿瘤生长或癌前病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