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保荐撞猴年最后一雷 还有一家疑违法违规

2017年01月26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华青剑)1月24日,猴年的最后一次发审委会议——创业板发审委公布2017年第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三家企业首发获得通过,一家未通过。公告显示,由海通证券保荐的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海通证券可谓撞上了猴年最后一雷。此外,本月20日,证监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结果。海通证券保荐的另一家公司,预披露企业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已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4月30日报送了第一版招股书,于2016年9月29日报送最新版本。1月24日,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9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1、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发行人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93.89%、91.27%、90.84%、87.73%,客户主要集中于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荷兰等国家。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针对发行人海外收入的真实性采取的核查程序并发表核查意见。

  2、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66%、32.44%、33.82%、34.88%。请发行人代表结合产品技术的先进性、生产经营模式、产品结构变化、下游客户等方面进一步说明单相电能表、三相电能表及配件报告期各期毛利率变动的原因,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对比情况,是否存在异常。请保荐代表人说明针对发行人毛利率真实性、准确性采取的核查程序及核查结论。

  3、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反馈文件中回复客户DC Taipit LLC报告期内委托POWERMAN LIMITED向发行人支付货款4,527.43万元人民币;在更新文件中回复上述委托付款的金额实为3,260.90万美元。(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差错产生的原因,客户DC Taipit LLC委托第三方付款的原因,被委托方POWERMAN LIMITED的背景情况,报告期内是否与发行人发生其他交易。(2)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发行人提交的申请文件就上述事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是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核查过程及结论。

  就在上周,1月20日,证监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结果,发现预披露企业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

  证监会以约谈提醒、反馈意见函形式告知并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予以整改、落实。对于部分中介机构或签字人员存在的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执业质量问题,已移送证监会相关部门按程序处理。

  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为范长平、许灿。二人均是自2012年起担任保荐代表人,许灿为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融资副总监。范长平曾参与上海电气、永兴特钢等IPO项目。

  据悉,在2011年的时候,海通证券就因为保荐企业IPO涉嫌造假染上污点。如北京海兰信高管涉嫌“偷漏税”、闽发铝业上市前夕腾挪巨债、康芝药业陷“药品安全”门,这些企业都是由海通证券进行保荐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