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份保险 安心过年

2017年01月26日 0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保险不仅是一份保障,为春节出行保驾护航,还可以是一份年货,带到家里送给老人和孩子

  ▲ 购买任何保险都要选择正规保险公司,然后在其官网、电话客服等合法渠道进行投保,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又是一年春运时,又是一个出行季。今年的春运,来得早,时间长,客流峰值高,路途中产生各式各样风险的概率也相对增加。因此,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外出旅行,买上一份合适的保险,很有必要。那么,买哪种保险可以应对这些风险?买保险时又应该注意什么?

  保险同行更安心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北方可能出现冷冬,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冻雨天气,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与此同时,交通部门预计,路网交通流量同比将上升9%至12%。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将会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

  某大型保险公司产品部刘经理介绍,消费者可以购买交通意外险、航班延误险、自驾游保险、退票险、旅游保险等,为每个人的出行添一份保障。

  比如,购买交通意外险的投保人,在保险时期内,因为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交通工具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造成损失的,保险公司给付一定保险金。航班延误险则指因航班延误、航班取消、行李延误对被保险人造成损失,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给予赔偿。退票险承诺在保险期间内,旅客无论因何种原因退票,只要产生票款损失,均可获赔。

  据记者了解,以上此类产品价格都非常亲民,一般都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之间。同时,投保也很方便,像交通意外险、航班延误险、退票险是在购买机票、火车票、船票时,均有提示是否勾选相关保险产品。

  业内专家提醒,除此之外,消费者在购买其他保险产品时则需要认真挑选、对比。以自驾游保险为例,很多人看来并无必要购买。因为现在很多车险包含了车上人员责任险,也提供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保障,但这要求人只有在车上发生意外才能获得赔偿。如果购买了自驾游保险,无论投保人在车内还是车外,皆可获得保障。

  产品多样为保障

  出行除了路上的安心,家里也要放心。

  “难得有假期陪老人和孩子出去旅游,但如果全家出游,家中就无人看管。如果出现漏电漏水,或者家里被小偷‘光临’,势必损失严重。”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先生说。

  那就买一份家财险吧。所谓家财险即家庭财产保险,是以城乡居民家庭住宅的有形物质财产为保险对象的一种保险,是涵盖房屋、房屋附属物、房屋装修及服装、家具、家用电器、文化娱乐用品等家居财物和个人贵重物品的保险保障。

  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出行前,他花了80元购买了某保险公司一款家财险产品,能够承保室内财产、室内装潢、房屋和室内附属设施,仅室内财产保额就高达50万元,着实让他出行无忧。

  保险不仅是一份保障,还是一份年货,带到家里送给老人和孩子。

  相关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个人养老保险和教育金保险就是不错的选择,这两种保险属于年金保险。投保人定期向保险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费,等到约定时间开始,再从保险公司按月或按年领取保金,用来提高生活保障水平。

  “随着我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购买保险产品,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保障,也是子女敬孝的一种方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保险系副教授何林说。

  教育金保险能为孩子积累教育费用,既有储蓄作用,又有保险保障。一般在出生满30天且健康出院至11周岁期间的孩子,家长可选择为其投保,保障范围包括教育金、满期生存保险金和身故保险金。

  何林表示,年金保险不光收益稳定,在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方面功能也很突出,给家人或是自己买份合适的年金保险,可以让未来的生活更有保障。

  投保仍需多注意

  保险业内专家也提醒,一些保险产品在规定的保险期间内,理赔次数是有限制的。比如,航班延误险一般是30天或者3个月两种保障期限,在此期间因航班延误、航班取消、行李延误对被保险人造成损失,最多赔付4次,每次最高赔偿金额为1000元。

  与此同时,该专家针对外出旅行的人群也提出几点注意,第一,如果跟团旅游,切记旅行社统一购买的是旅行社责任险,承保旅行社安排的行程范围内的责任,因为旅行社疏忽、过失所导致的损害发生,游客可以获得赔偿。可是,一旦游客在自行活动中出现意外,这份保险是不提供保障的。

  第二,游客要自己投保一份旅游意外险,这是对旅行社责任险较好的补充,它对旅行过程中,所发生的意外事故包含意外伤害、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医疗费用补偿等提供风险保障。另外,喜欢挑战高风险运动的游客,最好购买一份可以承保跳伞、蹦极等极限运动所带来风险的产品。

  总之,购买任何保险都要选择正规保险公司,然后在其官方网站、电话客服等合法渠道进行投保,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