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和PPP驱动 多家环保公司业绩预喜

2017年01月26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统计,截至1月24日,共有22家环保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15家公司预增,3家预减,1家扭亏,1家首亏,2家不确定。并购和PPP业务成为驱动环保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细分行业保持高增长,传统的大气治理和水务板块增速放缓。

  并购和PPP成 驱动力

  梳理公告发现,并购和PPP订单的落地是驱动环保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业绩预增王” 中原环保 的高增长就是源于并购。中原环保1月20日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6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2.8亿-3.1亿元,同比增长722.08%-810.16%,原因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净化公司资产事项已完成。此次重组标的资产的进入,以及标的资产在本期与上年同期运营模式上的差异,使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宇墨咨询并购数据库显示,2016年环保行业共发生82起并购事件,并购金额达373亿元。环保上市公司热衷“海淘”,2016年中国环保企业或其参与设立的环保基金共发起17例海外并购案,总金额超过260亿元。

  PPP成为环保行业最大投资主题,带动环保公司业绩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财政部项目库内有环保PPP项目2559个,投资规模15374亿元,分别占财政部项目库的24%和12%。

  碧水源 预计实现净利润16.34亿-20.43亿元,公司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机制的机遇。作为PPP龙头,公司2016年销售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相应的业绩与效益保持快速增长。

  广发证券 根据环保公司2016年三季报统计发现,并购类和非并购类公司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4%和12%,利润增速分别为67%和9%。承接PPP项目的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51%,显著高于非PPP类公司的27%;净利润增速为57%,远高于非PPP类公司的33%。

  细分行业分化

  分板块来看,水、土、气不同子行业呈现不同发展趋势,业绩分化明显。其中,污水处理和土壤修复保持高增长,而传统大气板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依然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整体来看,污水处理板块的营收和利润增速均非常可观。PPP模式的引入是污水处理板块净利润增长更快的因素之一,相关公司 巴安水务 、碧水源、 博世科 预计净利润增幅均在50%以上。水务板块由于人工成本增加、投资收益减少等原因,业绩增长下滑。

  “土十条”的催化作用显现,2016年前三季度土壤修复板块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固废板块经过前面一轮跑马圈地后,近年来增速逐步放缓。

  大气板块则出现两极分化, 三聚环保 、 神雾环保 、 清新环境 等布局煤炭清洁化、超低排放等新领域的公司,保持高增长甚至净利润翻倍;而传统脱硫脱硝行业公司业绩下滑显著, 科林环保 、 雪迪龙 、 远达环保 净利润预减35%-50%。

  兴业证券 分析师认为,环境监测行业将是“十三五”最具确定性的细分子行业之一,土壤修复是“十三五”期间市场空间最大的细分子行业。预计今年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将提出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解决土壤污染治理资金来源的问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