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看好2017年改革主题

2017年01月26日 06: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猴年已至尾声,投资者戏言被“猴市”耍了一年。《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日前公布的基金四季度报告进行梳理发现,不少业绩长期优秀的基金经理认为,2017年一季度乃至未来几个季度,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概率不大,不过,在经济缓慢回升及改革推进的背景下,国企改革成为基金经理共同关注的话题。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今年难有系统性机会

  《金融投资报》对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进行统计后发现,自2014年至2016年期间持续任职、且累计回报超过100%的基金经理共有21位,其中有6位在基金四季报中发表了对2017年行情的看法,包括新华基金崔建波、民生加银黄一民、交银施罗德曹文俊、国泰基金程洲、中欧基金周蔚文、诺安基金夏俊杰。整体来看,这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认为,2017年有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

  崔建波认为,2017年经济的下行风险在于地产投资的下滑,以及通胀超预期的回升和汇率贬值。亮点在于全球经济改善,出口回升。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基建投资仍需处于高位,隐性财政继续扩张。考虑国内资本市场风险偏好难有提升,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

  周蔚文表示,未来半年A股指数总体波动区间不会大,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季度概率更大些。主要是经济方面,受2016年地产与汽车销售高增长影响,相关产业链将持续一段时间维持小景气,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之后,整个制造业补库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外贸易方面,中美之间将可能产生一些贸易纠纷,一季度可能处于酝酿阶段,对股市的影响还不会很明显。机会不大,是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定位于控风险,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严防资产泡沫,资金面不会很宽松。

  夏俊杰则显得更为谨慎些。他表示在季报中提出,“控风险、防泡沫”成为了金融业的代名词,从英国脱欧,到川普当选,再到美国加息,我们的市场已经承受住了这么多黑天鹅事件的冲击,未来的风险在哪里?泡沫又在哪里?其实,所有被预期到的风险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投资者的麻木和大意,当每个人都开始放松警惕时,真正的风险也许正在悄然靠近,这次会轮到房地产吗?这很需要“想象力”,我们拭目以待吧。

  改革仍然是重头戏

  尽管系统性机会难有,但从多位基金经理的表述中可以看到一些阶段性机会的关键词,如:一季度、改革。

  程洲认为,一季度在去杠杆和防泡沫的大环境下,A股市场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并不大,和过去的2016年一样,真正能够期待的只有“改革”,在前期多项改革措施陆续实施见效之前,市场仍然需要休整。操作方面,选择投资标的严格坚持基于盈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性的分析,并且关注人民币汇率、海外经济和房地产调控后续效果可能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与之不同,民生加银黄一民认为,2017年1季度将是A股市场较好的投资窗口。一方面是经济增速将继续其向上趋势,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将是2017年的重头戏,预计各项改革措施将会不断推进。

  曹文俊则对未来一个季度的市场持中性态度。曹文俊判断,2017年上半年,需求走弱叠加去库存周期,经济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对投资品不利,机会主要在于估值安全边际高的成长股。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上,权益市场的估值泡沫明显小于房地产和固定收益市场。尽管2017年一季度预计流动性状况依然易紧难松,但指数大幅下跌的空间可能并不大。选股方向上,仍青睐与投资关联度不高的、估值性价比较高的成长型行业,如医药、环保等攻守兼备的行业,高度关注教育、流量增长相关的领域,并择机适当参与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主题型投资。

  尽管对于一季度的整体观点不一样,三位基金经理对于改革却是同样的期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绩优基金:看好2017年改革主题

2017-01-26 06: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