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普涨 春节期间服务不间断

2017年01月25日 17:55    来源: 金融时报     孟扬

  每逢节假日到来之际,“各路诸侯”纷纷摩拳擦掌,以期在“假日效应”中分得一杯羹。如此盛景,金融行业自然不会缺席,春节临近,各家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的新春系列理财产品,让百姓在春节期间“人闲钱不闲”。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普涨

  临近春节,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小幅上涨,涨幅在0.2%至0.5%之间,且大部分都被贴上了“春节专供”的标签。

  南京银行 一款期限为91天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5.1%, 江苏银行 “专享1号新客1704”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达到5.1%,渤海银行“渤盛57号”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4.9%,在去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低于4%的情况下,春节期间这几款产品在理财市场中颇为抢眼。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月14日至20日)276家银行共发行了1538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较上期增加61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春节行情”初显。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资金面偏紧张, 上海银行 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0日再度全线上涨,已连续普涨6天。另一方面,各家银行都希望2017年有一个“开门红”,纷纷推出高收益的“新春”系列产品抢占市场。

  从区域上看,上周14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17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环比下降;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0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环比下降。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福建省、浙江省、山东省,分别为3.59%、3.53%、3.49%;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是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分别为4.31%、4.31%、4.30%。

  捕捉“假日效应”下的机会

  理财专家表示,在银行理财产品低收益率已成常态的情况下,抓住“春节”、“元旦”、“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的理财机遇,锁定高收益,对投资者来说非常可行。

  为了分析银行理财产品节假日效应,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库以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开始日为基准,选取过去一年(2015年12月2日至2016年12月1日)四大类型银行(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为对象,综合运用统计和回归方法进行了比较。

  基于选取标准,共收集到130038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将每一节假日前10天区间内开始销售的产品定义为节假日产品,得到“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的节假日产品数量分别为3489款、3342款、4005款、4494款,总共得到节假日产品15330款,占所有产品的比例为11.79%。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新春介绍说,比较过去一年四大类型银行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可以发现,所有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824%,其中节假日产品平均收益为3.935%,非节假日产品平均收益为3.809%;相对于非节假日产品,节假日产品平均收益提高了近13BP。

  “整体来看,过去一年银行在节假日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要比非节假日理财产品收益高。换句话说,投资者在节假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能获得不错的收益,至少比非节假日购买要强一些。”陈新春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节假日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935%,那么在4个不同节假日,其产品收益是否又有所差异?

  陈新春告诉记者,进一步分析发现,“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时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分别为4.298%、4.129%、3.839%、3.6%,产品收益呈现递减趋势。元旦和春节时期的产品收益还处于“4”时代,之后就步入“3”时代,五一和国庆时期的产品收益相较于元旦时期分别降低近46BP和70BP,下滑幅度较大,这一变化趋势也契合了中国利率市场不断走低这一事实。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元旦和春节期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特别是春节特供理财产品,投资者可多加留意,购买高收益率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陈新春建议。

  春节投资理财服务不间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障客户在节日期间的投资收益,各家银行都对春节期间网点的营业时间和投资理财渠道做出了合理安排。

  以工行为例,春节期间该行将统筹安排网点的营业时间,保证有足够数量和服务覆盖半径的网点开门营业,优先安排主要商业街区及居民区的网点营业,确保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业务能正常办理。

  “在北京地区,工行除夕至初二每天安排不少于50%的繁华重点地区网点对外营业,初三至初四每天安排70%的网点对外营业,初五至初六全部网点正常对外营业。在上海、广州、深圳地区,春节期间工行50%以上的网点也将对外营业。工行各休业网点将提前公布营业安排,方便客户合理安排业务办理时间。”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工行的投资理财服务假期将不间断。长假期间,工行的个人外汇买卖和个人账户黄金买卖服务将照常进行,有外汇和黄金投资需求的客户在节日期间也能进行操作。

  在理财产品方面,客户可在放假前购买工行的理财产品,例如选择可随时接受申购的增利、尊利、稳利与灵通快线等品牌产品,使客户“人闲钱不闲”;也可在长假期间,通过网上银行与营业网点选择“洋洋得益”春节系列理财产品。同时,对于“e灵通”客户,在长假期间仍可享受赎回资金“T+0秒”到账的便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