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年布局 揭秘基金四季报三宗“最”

2017年01月25日 14:0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王金萍)春节前,基金的四季报终于披露,基金公司横跨2016年和2017年的布局已经揭晓。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从布局来看,基金2017年仍然最青睐大消费;有5只个股连续四季度被基金机构加仓;而上投摩根、鹏华基金等成为最爱抱团的基金公司。

  最喜爱:数百只基金持有“大消费”

  Wind资讯显示,2016年底贵州茅台被数量最多的基金持有,共有324家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其中有231只基金四季度继续增持或维持不变,占比71.3%,高于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岁末年初更多的机构把筹码压在了白酒行业龙头上;上证50ETF、南方消费活力和易方达50指数基金的持股数最多,均在200万股以上;而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华安策略优选等基金也在四季度进行了新增,最多的新进了100万股。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与三季报不同,四季报里持股基金数最多的前20只个股中,没有了网宿科技、欧菲光和大华股份等科技股,取而代之的是恒瑞医药、上汽集团等大消费股,而且持有五粮液、伊利股份和美的集团的基金家数均有增长,显示基金投资者对2017年一季度的市场持有谨慎态度以及对大消费板块的看好。

  实际上,大消费板块近期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截至昨日,贵州茅台去年四季度以来上涨了17.59%,五粮液上涨了12.17%,伊利股份的涨幅也达到13.03%,均超过上证指数4%左右的涨幅。中金公司认为,2017年沿着以下思路精选个股:精选大消费,特别是受新技术、新模式影响的类别,主要在医药、TMT、教育、物流、食品饮料、家居等与消费相关领域精选个股逢低吸纳,同时金融中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也值得关注。

表一:持股基金数最多的个股TOP10

  表一:持股基金数最多的个股TOP10

  最增持:5股连续四个季度被基金加仓

  如果某只个股在单个季度被基金增持,或许说明该股在一段时间内被看好,如果其连续数个季度被基金增持,那意义可就不一样了。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者去年一季度到四季度连续买入沙钢股份、江苏索普、普洛药业、通源石油和铁汉生态5股。其中,铁汉生态的持股量从2015年底的28.06万股一路攀升至去年四季度末的14212.8万股;基金在江苏索普中的持股比例也从2015年末的0.22%节节走高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5.54%;对普洛药业的持有基金家数,从去年一季度的3家猛增至四季度末的13家;通源石油的基金持股量从2015年底的173.2万股激增至去年四季度末的2475万股,增幅近13倍。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某些个股被基金重点买入,往往具备一些较好的股价预期,如果能连续数个季度被增仓,那该股很有可能拥有市场尚未完全认知的潜在利好,毕竟,基金的投研实力是多数市场参与者不具备的。

表二:连续四个季度被基金增持的个股

  表二:连续四个季度被基金增持的个股

  最抱团:同公司超20只基金持有一股

  目前市场上有数千只基金,某只个股被同一家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持有的现象屡见不鲜。Wind资讯显示,四季度末上投摩根旗下有21只基金驻扎欧菲光,成为最抱团的基金公司,旗下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持股563.63万股,持股最多,上投摩根阿尔法、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等基金均持有300万股以上。

  此外,伊利股份、东方明珠、海康威视等个股也被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多只基金持有,东方证券资管旗下20只基金持有海康威视和伊利股份,高于三季度末的数据;鹏华基金也有20只产品扎堆东方明珠;此外,南方基金的19只基金产品驻扎兴业银行、易方达的17只基金扎堆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