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也精彩!展望ETF行业今年六大热门趋势

2017年01月25日 06:46    来源: 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月25日凌晨消息,据CNBC报道,Inside ETF大会已经开幕,此次大会被一致认为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行业中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与会者多达近2500人,会期为四天。

  值此大会之际,CNBC撰稿人鲍勃.皮萨尼(Bob Pisani)刊载文章,对2017年中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六大热门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

  1. 资金将继续流入交易所交易基金

  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行业的整体资产管理总额正在逼近3万亿美元。尽管与资产管理总额高达16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行业相比,这个数字仍旧是比较小的,但其每年都在不断增长。

  据投资公司晨星(Morningstar)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交易所交易基金行业的资金流入达到了2886亿美元,相比之下共同基金行业则遭遇了90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知名律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则在对交易所交易基金行业内部的专业人士进行调查后发现,接受调查的北美公司预测,到2021年时这个行业的整体资产管理总额将会增长至5.9万亿美元,其所代表的年增长率为23%。这种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交易所交易基金采用的都是被动式管理的、以指数为基础的结构,而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一直都好于主动管理型基金。

  举例来说,在共同基金行业内部,2016年中主动管理型基金遭遇了2333亿美元的赎回,而指数型基金则吸引了2260亿美元的流入。

  但是,交易所交易基金之所以能够胜出,还有另外一个理由:低成本才是王道。在这个行业内部,低成本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十年时间,而且并未显示出任何减弱迹象。无论是从主动式管理还是被动式管理策略来看,交易所交易基金都是更便宜的。“这其实跟主动还是被动式管理的关系不大,更多地是跟资金从高成本基金转向低成本基金有关。”晨星公司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主管本.约翰逊(Ben Johnson)说道。

  2. 许多交易所交易基金都在2016年中调低了费率,这种趋势在今年还将继续下去

  在美国,很多规模最大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费率已经低到了每年不足10个基点(也就是0.1个百分点)的水平:

  SPDR S&P 500:0.09%

  iShares Core S&P:0.04%

  Vanguard Total Stock:0.05%

  iShares MSCI:0.05%

  举例来说,按SPDR S&P 500的费率计算,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名投资者对其投资1000美元,那么每年仅需缴费90美分。

  以上列出的只是追踪标普500指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但即使是从行业整体来看,费率也是非常低的:PowerShares QQQ和iShares Russell 2000的费率也仅有0.2%而已。

  对于努力寻求攫取市场份额的大型交易所交易基金提供商来说,它们肯定还有可能会进一步调低费率。但现在的问题是,它们到底能将费率调低至多么接近于零的水平?在费率如此接近于零的环境下,它们要如何赚钱?当然,它们是可以收取佣金的,但即使是在佣金方面,各个交易所交易基金之间的竞争压力也正在日益加大。比如说,嘉信理财(Schwab)旗下的OneSource交易平台已在提供免佣金的交易,投资者可在这个平台上对大约200只交易所交易基金进行交易而无需支付任何佣金。

  实际上,它们可以通过借出证券的方式赚钱,或是寄希望于能向投资者出售其他产品及服务。

  3) 主动型管理与被动型管理策略之争

  主动型管理的基金业务正在受到一种狂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那就是资金正在从主动型管理策略流向被动型管理策略,这种趋势在交易所交易基金行业中表现得尤其明显。标准普尔曾在此前指出,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大约80%的主动型管理基金的表现都无法超过被动型管理基金。

  时至今日,有些保守派正在展开反击,有“债券大王”之称的杰夫.冈拉克(Jeff Gundlach)和太平洋(601099)投资管理公司(PIMCO)都已经发起了各自的主动型管理交易所交易基金。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市场参与者则以更加激进的态度宣称资金流向被动型管理基金的趋势已经终结。这种观点始于2016年8月份,是由以主动投资而闻名的研究及经纪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提出的。

  同年9月份,亿万富翁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在CNBC主持召开的Delivering Alpha大会上对交易所交易基金发起了攻击。他在当时说道:“在今天的市场上,将所有资金都投入到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中去是一种风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几乎可以说是盲目的。我一直都怀疑,你们在买入这些股票时是不是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持有的是什么股票——这就会带来某种危机和问题。”

  4) 主题投资继续增长

  虽然自己正在持续流入大市值“普通型”交易所交易基金,比如说SPY等,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主题投资”(thematic investing)也是很有兴趣的。

  有些投资者对投资于特定板块并不感兴趣,而是有意投资投资于范围很窄的“利基市场”,而无论是追踪网络安全、云计算还是航空板块的交易所交易基金,都能允许投资者对特定的“主题”进行投资。这种投资的优势在于能让投资者马上对某个特定的小板块进行投资,而这些板块是很容易上头条的。

  5) “Smart beta”策略继续增长

  所谓的“Smart Beta”(聪明贝塔)又称聪明贝塔智慧型投资策略,是一种希望通过指数编制过程中对选股和权重安排进行优化,从而获得跑赢传统市值加权指数的超额收益的策略,这种策略结合了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两种策略的优点,能够突破市值加权指数的限制。在现在的市场上,这种策略所占据的份额仍旧是相对较小的。

  以PowerShares Dynamic Semiconductors Portfolio为例,与其姊妹基金SPDR Semiconductor有所不同的是,这个交易所交易基金所追踪的并非大市值半导体股的市值加权指数,而是基于多种衡量标准的加权来对30只半导体股进行投资,如股价和盈利的增长速度以及管理层的质量等。

  在去年,SPowerShares Dynamic Semiconductors Portfolio的表现确实是优于PDR Semiconductor的,但如果从过去五年的历史表现来看,这两只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表现则大致相当。

  “Smart beta”策略面临着两个问题:(1)与单一的指数投资策略相比,这种策略的费率较高;(2)目前仍旧缺少令人信服的学术研究,难以证明这种策略的整体表现确实优于市值加权指数或主动型管理基金。

  6) 交易所交易基金发行大增的趋势不会见顶

  在1999年,市场上总共有36只交易所交易基金,资产管理总额仅为320亿美元;而到2016年,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总数则已经增加到了1944只,资产管理总额达2.5万亿美元。有很多市场人士总是在说,市场上“雷同”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太多了,因此其发行量将会见顶,并开始转为下降。

  这种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但至少在2017年中,交易所交易基金业务不太可能会出现收缩。没错,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确实有120只交易所交易基金已被关闭,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很正常的。很多基金都难以获得动能,这是因为它们进入市场的时间过晚,或是并不拥有明显的支持者。有些基金关闭的原因是,投资者对其所追踪的板块不感兴趣。

  但在今年,仍将有更多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发行,其原因在于:从事投资业务的公司——无论是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还是其他任何类型的公司——都不得不参与到不断增长的交易所交易基金行业中去,而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公司还没有参与其中。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主管Doug Yones指出,那些还没有投身于这个领域的公司会受到这样的询问:“它们的董事会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没有参与到交易所交易基金行业中去?’”

  他还指出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趋势:在从事投资业务的公司中,有很多本身就是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客户。以保险公司为例,它们需要进行长期投资以满足未来的偿债要求,并拥有一只投资顾问“大军”来指示其应如何去做。而且,它们非常在意成本和效率问题。

  “那么,如果它们不再做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客户,而是自己发行这种基金以覆盖一部分债务义务,那将是怎么一种情况呢?”Yones发问道。(星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