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连续7个季度减仓创业板 高估值或仍待消化

2017年01月24日 14:5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闻静)刚刚过去的2016年4季度,创业板再度遭遇基金减持,值得注意的是,偏股型基金已经连续7个季度减持创业板。而受险资举牌、供给侧改革以及再通胀预期,基金持续提升对主板的配置。在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的整体高估值或仍待消化,整个春季行情强周期和价值风格贡献相对收益仍是大概率事件。

  20116 年4季度,A 股大幅波动,风格分化比3季度更显著。据华泰证券统计,2016 年4季度偏股型基金继续大幅加仓主板,减仓创业板和中小板,配置风格继续转“大”。具体而言,3季度主板仓位上升 2.64%,4季度主板仓位大幅上升 4.34%;3季度创业板仓位大幅下降 2.45%,4季度创业板仓位再度大幅下降 2.42%;3季度中小板仓位小幅下降 0.19%,4季度中小板仓位大幅下降 1.92%。

  “结合着基本面变化,成长股的总体性价比并未体现出明显优势,尽管存在短期超额收益修复的可能性。所以,目前依然认为,成长风格能否系统性提前归来,取决于强周期和价值行情(绝对收益)演绎充分的程度,周期搭台方能成长唱戏,仍需耐心等待。”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展望整个春季行情,认为强周期和价值贡献相对收益仍是大概率,核心逻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从基本面的改善,业绩兑现和与潜在催化剂的共振的角度,强周期和价值风格相对成长风格依然明显占优,相关行业一季报和年报仍将超出市场预期,国企混改、一带一路、军工等两会期间必将催化剂不断。二是现阶段,强周期和价值风格的股价也处于高性价比的区域。

  据华泰证券统计,基金4季度加仓的银行及中游行业仍有加仓空间。具体来看,4季度基金行业配置三大特征:一、加仓机械、化工、电气设备、建筑、 交运、钢铁、军工等中游行业;第二、银行的加仓幅度和位序都在年内罕见;第三、TMT 中轮动配置偏周期偏硬件的行业。从历史对比来看,目前银行、非银、食品饮 料、采掘、房地产、商贸、交运、汽车,都仍明显低于历史配置中值,而中游行业如钢铁、军工、建筑、建材、公用事业、电气设备、机械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则在历史中值位置附近,仍有加仓空间。

  展望未来的股票市场,中欧基金认为,2017年将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一年,择时与结构优化可能是有效的模式。在没有大牛市的前提下,投资策略上最关键的是预期管理,需要与市场普遍一致预期做出逆向的思维策略,才能把握好市场节奏。

  也有私募人士认为,在市场风格方面,将呈现超跌反弹的格局,由于此前中小创股遭到了市场的持续抛售,机构配置已降到了偏低的水平,存在回补的需求,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中小创股的表现有望相对更好。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