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力A股上市 券商加快创新转型

2017年01月24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内前十大券商聚齐A股。1月23日, 中国银河 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价6.81元/股,上市后总股本1013726万股,当日收盘上涨44.05%。中国银河介绍,正在利用既有的强大经纪网络和客户基础优势,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加速将营业网点从传统经纪业务模式,向具有经纪销售和理财全方位功能的财富管理中心转型。

  截至目前,尚有中泰证券、东莞证券、华西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华林证券、 国联证券 处于A股排队审核状态,浙商证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机构人士表示,券商正加快借A股上市推动创新转型,在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券商内部与外部协同发展、国内与海外市场联动的行业竞争格局初步成型,向综合金融服务机构转型渐成券商业务调整方向。

  外部竞争刺激转型加快

  在券商借助资本市场加快转型的背后,是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剧。除经纪业务增长承压外, 银行 、 保险 和外资机构等竞争对手不断向券商传统业务领域渗透,并在某些领域形成竞争规模。而随着监管层面稳步放开或放松管制要求,以及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加快,会有更多新的竞争对手进入证券行业,加剧行业竞争。

  大型券商因此选择主动应对行业机遇及挑战,向综合经营发展。中国银河管理层表示,将致力于从以业务线为中心的纵向组织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横向组织模式转变,从为客户直接提供服务的“销售商”向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投融资需求解决方案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转变。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河下一步将展开七大发展计划:一是构建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大交易”平台;二是发展与大交易平台协同的投资 银行业 务,巩固既有业务优势,拓展新兴高增长业务;三是发展与“大交易”平台协同的投资管理业务,建立多层次、多品种的产品线;四是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搭建全方位海外平台;五是通过盘活资产和杠杆的使用提升净资产回报率;六是提升贯穿业务全程的风险管理能力,增强资本管理、内部控制和 信息技术 能力,提高整体业务运作效率;七是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以绩效为核心,有效地吸引、激励和保留人才。

  中小券商则选择“量体裁衣”,谋求转型。同样刚在A股上市的 华安证券 表示,随着创新业务的开展,受制于资本实力、人才结构、客户基础等因素,中小 证券公司 无法继续采用大而全的业务模式,必须建立清晰的发展战略,在某些细分领域或区域市场建立自身独有的竞争优势,才能具备与大型证券公司在细分领域竞争的实力,谋求更多的发展空间。

  重塑行业格局

  “券商必须对自身的业务模式进行深刻变革,亟待由现有的通道服务提供者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变,盈利模式将从现有的以交易佣金为主向按资产、按增值服务收费的全新盈利模式转变。”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 迅雷 指出。

  机构人士认为,券商传统业务模式已难以保障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以2016年经营业绩为例,排名前10位的券商中有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其中经纪业务下滑起了主要拖累作用。而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国际业务等显示出持续成长的业绩贡献潜力。

  券商们也在不断深化业务结构调整。 中金公司 在宣布收购中投证券时就对记者表示,该交易符合中金公司深耕财富管理业务的战略方向,有助于把握该领域的历史性机遇。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将通力合作,结合中金公司的品牌、经验、系统性和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能力,嫁接中投证券广泛覆盖的营业网络和庞大的客户群,通过深度整合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建立具有长期竞争力和增长空间的业务模式。

  同时,券商行业竞争格局加快重塑。 招商证券 分析师郑积沙表示,中国银河A股上市后,随着资金到位将加大转型投入力度,公司业绩有望取得突破,进一步打破上市券商竞争格局。还有券商人士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小券商加快打造特色化、多元化、区域化优势,并通过IPO实现自身资本实力扩充,券商行业格局仍存在进一步洗牌的空间。

  创新活水将持续涌现

  在券商步入A股上市潮的同时,证券牌照申请也进入高峰。 东北证券 分析师高建介绍,除了2016年证监会新批准设立的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还有17家正在申请设立的券商,其中不乏基金、 互联网 、产业资本尝试涉足证券领域。其中, 嘉实基金参与出资设立的“嘉实证券”的相关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首家基金系券商有望落地;具有互联网系背景的“云峰证券”目前也在审批当中。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券商牌照逐步放开,各路资本纷纷涉足证券领域,将为行业创新带来持续的活水。

  受此推动,不少券商直面经营模式创新的挑战。正在进行IPO排队的中泰证券表示,如果公司的互联网证券平台不能及时开发升级以及更好地适应自身业务以及市场的需要,可能会在互联 网金融 的浪潮中受到冲击,甚至面临行业竞争地位急剧下降的风险。

  中国银河管理层表示,未来将重点促进 融资融券等重资本业务的发展以及资产证券化、场外业务、柜台交易、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业务发展,不断改善公司的业务结构及盈利结构。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河拥有营业部数量居券商业内首位,70%的证券网点布局在 长三角 、 珠三角 和 环渤海 等东部发达地区,并通过香港子公司积极扩展海外业务,公司正在加快构建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和微信平台的服务产品体系,并将实体营销网络的丰富经验和经营优势植入虚拟营销网络,形成“实体+虚拟”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原标题:借力A股上市 券商加快创新转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