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资金热衷打短差

2017年01月24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伴随着主力资金的大举 净流入,沪深两市大幅反弹,但昨日反弹步伐明显放缓,主力资金也随之转为净流出状态,净流出金额为78.55亿元,其中“中小创”的净流出金额依然明显较大。不过近期主力资金热衷打短差的“早出晚归”特征再度浮现,尾盘加码 沪深300 板块,并在开盘时的电子、 食品饮料 、 有色金属 、国防军工板块的基础上,尾盘加码板块扩大至12个,而风格偏好则较开盘明显弱化。

  近79亿元资金离场

  继上周五反弹后,本周一沪深两市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但脚步有所放缓。而这引发了资金谨慎情绪的回升。数据显示,在上周五的大举净流入之后,昨日共有78.55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开盘时净流出了42.85亿元,尾盘净流出主力资金明显减少,只有2.67亿元。

  “中小创”依旧是主力资金抛售的主战场。昨日中小企业板和 创业板 分别有21.43亿元和22.42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而且也呈现出尾盘净流出规模下降的特征。其中,昨日中小企业板开盘时共有9.3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尾盘时就只有1.27亿元主力资金离场; 创业板 的收窄更为显著,开盘时净流出主力资金5.98亿元,但尾盘时就只剩下1738.85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出。

  沪深300 昨日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明显较小,只有10.19亿元,其中早盘净流出2.99亿元的基础上,尾盘却获得了1.56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

  从全天的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似乎权重股依然较为获宠。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当中, 有色金属 、采掘、 房地产 、 食品饮料 和国防军工板块均获得了主力资金净流入,具体金额分别为8.11亿元、1.38亿元、1.03亿元、4000.65万元和946.92万元。而其余23个行业板块则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计算机、传媒、化工、 医药生物 、 银行 、电气设备和汽车板块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较大,具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9.91亿元、6.95亿元、6.13亿元、6.02亿元、5.06亿元、5.50亿元和5.14亿元。

  主力热衷“游击战”

  正如昨日开盘与尾盘主力 资金流向数据的鲜明对比,近期以来主力资金热衷于“游击战”,“早出晚归”的频率较高。从行业板块来看,虽然整体权重板块依然较为获得主力资金的青睐,但在主力资金热衷打短差的背景下,日内 资金流向的风格偏好较此前明显模糊。

  昨日开盘时,仅5个行业板块获得主力资金的青睐,分别为电子、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家用电器板块,净流入主力资金金额分别为1.87亿元、9450.06万元、2897.86万元、1189.05万元和419.48万元,而且这5个板块当中除了家电板块尾盘转为净流出以外,其余4个行业板块尾盘依然获得主力资金的净流入,国防军工板块的净流入规模更是进一步放大。而开盘主力资金净流出的23个行业板块当中,计算机、汽车、传媒、化工和建筑装饰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4.74亿元、4.24亿元、4.05亿元、3.64亿元和3.56亿元。

  但尾盘时,主力资金再度出现回归,但规模较此前有所收窄,国防军工、建筑装饰、传媒、电子、通信、 公用事业 、采掘和非银行金融等共12个行业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亿元,达1.31亿元和1.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防军工和电子板块以外其余板块开盘都出现在净流出规模居前的榜单当中,建筑装饰、传媒、通信、公用事业和非银金融的开盘净流出规模都较大,可见主力资金尾盘布局口味出现了变化,而且风格较开盘更加模糊。

  (原标题:主力资金热衷打短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