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兜底”增持效果盘点

2017年01月24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力

  近两年,在股指回调的背景之下,A股“兜底式”增持可谓频频出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2015年曾推出“兜底式”增持的有全通教育、暴风集团、腾邦国际、奋达科技、金贵银业、科陆电子、美锦能源、皇氏集团、中利科技等;2016年度,有东方海洋、旷达科技、中珠控股等公司。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兜底”式增持带来的效果各不相同,与市场大环境、公司个体情况息息相关。出现兜底式增持的部分个股在短期内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倘若市场整体下行,其股价也很难摆脱下跌的命运。倘若彼时确实有员工进行了增持,此后也有可能遭遇浮亏。

  以全通教育为例。2015年7月20日,全通教育公告称,鼓励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如公司员工在2015年7月20日~7月24日,从二级市场增持全通教育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以上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陈炽昌将以其个人资金,对上述在职员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全通教育股票并在特定期间内减持造成的损失作出托底保证。

  在消息出炉当日,全通教育股价涨停,报36.86元,并在次日再度涨停。2015年7月20日~7月24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4.36%。但这轮上涨只是昙花一现。此后近30个交易日里,全通教育股价下挫接近50%。距增持区间6个月之后,全通教育股价跌破30元(前复权)。

  暴风集团的情况略有不同。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鑫于2015年7月中旬发出员工增持倡议后,上市公司股价依旧下挫。2015年7月22日~9月2日,暴风集团股价下跌56.14%。不过,此后公司股价强势反弹。距增持区间6个月之后,员工此前增持股份已经回本并有所浮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