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计划A股后改道H股 中国同辐谋求年内上市

2017年01月24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中核集团拟再扩资本版图。1月22日,中核集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中核集团资本运营部副主任林旭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将继续推进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同辐)IPO上市工作,力争年内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3月,中广核重组大连国际,后者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广核核技术公司等交易对方持有的7家公司的股权,希望打造成A股市场核技术第一股,目前重组已获证监会核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同辐的上市之路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其曾计划在上交所上市;但在去年却悄然改道H股,至今尚未完成上市。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中广核核技术资产上市,无疑将刺激中国同辐加快上市步伐。

  中国同辐引入8家新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中国同辐曾在一则招标公告中表示,计划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上市。但到2016年中旬,其发布的另一则重新招标公告却显示,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拟对中国同辐H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项目,所需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公开招标。这也意味着中国同辐改道H股。

  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H股是注册制上市,相比A股上市来说,手续简便,方便很多。

  中国同辐原总经理王国光此前接受采访时就坦言,中国同辐重组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努力探索投融资体系的建设,但因为各种原因,进展不太乐观。希望能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股改上市,结合上市强化股权投资。

  一位熟悉中国同辐公司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中国同辐由3家隶属关系不同、产权结构不同的单位重组而来,它们业务领域、经营范围多有交叉,同时又存在竞争。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长期存在,势必影响上市进程,这也是多年来中国同辐上市进程缓慢的主要原因。

  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核集团内资源配置比较分散,同质业务需要进行全面整合优化,一些同质项目分散在不同单位,各自为战现象时有发生,内部同质竞争加剧将会进一步阻碍资源整合,不利于形成完整产业板块专业化运作,也影响主体板块上市。

  林旭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本运营部作为中国同辐股改上市工作的牵头部门,2016年以来协调推动了员工持股、职工事业身份转换、增资扩股、募投项目、同业竞争、关连交易及土地房产瑕疵等10个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尤其是对同业竞争开展了3轮尽职调查,已与各有关单位签署避免同业竞争协议或承诺函,按时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

  记者最新获悉,中国同辐目前已与8家新股东单位完成了增资协议签署,相关增资扩股评估报告也已获得国资委备案,并于2016年12月30日获得国资委关于中国同辐增资及国有股权方案的批复。

  核技术产业处于高速增长期

  “核技术应用与核能发电相比,前者是轻工业,后者是重工业。”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中广核还是中核,都非常看好这一块未来的潜力。目前国内的核技术应用行业尚处于第一阶梯,国外行业的整合已经比较有序,国内行业整合还不够充分,双方都希望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整合做大。

  前述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非常小,目前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年产值不超过2000亿元。这也意味着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报告建议,中核集团应该尽快梳理对核技术应用相关板块和成员单位产业化发展的审批权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决策和审批效率,让板块和成员单位能自主决策、自我负责并自我经营,使其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

  中广核核技术公司总经理张剑锋曾表示,国内核技术产业当前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是朝阳产业;但产业内民营企业、小企业多,缺乏有整合行业资源能力的大企业。中广核进入核技术产业,正好可以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对行业进行整合,进而做大做强。

  对于核技术资产的上市,张剑锋说,上市平台可以为其下一步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更大的资本运营空间,促使迅速完成国内行业资源整合,走向国际化,建立更大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