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级建造师包过不成退费难 市民投诉天普教育济南公司

2017年01月23日 17:42    来源: 鲁网    

  “当时承诺是‘包过班’,没考过就退费。现在成绩下来1年了,还没退钱。”17日,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2014年,他在二环东路附近的天普教育济南分公司,花费8200元报名一级建造师考试“包过班”。对方承诺将在考试前为学员花几十万购买真题,按照要求上课后,保证学员通过率90%,如有一科不过将返还2000元。2015年底,其中一科没考过的李先生与天普教育协商退款,至今近一年,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退款。18日,经记者多方调解,天普教育总公司工作人员承诺,将在三天内给学员一个满意答复。

  建造师“包过”班 没过的不少

  2014年,李先生在网上浏览一级建造师证的相关信息时,发现一家天普教育机构,在网页上留下手机号后,没过几天就有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推销课程。“他们多次打电话表示押题特别准,学员通过率在90%左右,而且考不过还能退款。”李先生说,他报名时共花费8200元,并与培训机构签订包过协议。协议规定,2年之内,李先生共学习4门课程,每门课程学习3天。在他按照规定准时上课后,一科不过,返还2000元,并且退款在2个月之内交付。

  在开考前3个月,李先生参加了天普教育组织的培训。据他描述,每次上课学员平均有100人左右。听课的过程中,他发现,当初承诺的押题课程,竟变成了重点知识串讲。并且考试后,他发现考试的题目与“押题”的内容并无相似之处,李先生当时就有被骗的感觉。“天普教育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花几十万去北京去买真题,因为我是8200元‘包过班’的学员才免费给的。”

  2015年底,李先生查询成绩后得知自己有一门没有考过。他认为自己上完了所有规定课程,但最终有一门没有考过,按照合同规定对方应该退回2000元。但由于临近春节等假期,李先生直到4月份才联系对方商讨退费事宜。但没想到近一年的时间,对方始终没有兑现承诺。“我同事也报名了天普教育,他有4科没过,对方也没退款。”

  学员退费一拖再拖 记者多方调解有望解决

  李先生一年之中给对方打过很多次电话,也去教育机构找过五六次,对方都以各种借口推脱。“第一次找他们,他们说是退款要先汇集到总部,再由总部往下发。后来就变成分校跟总部分开了,要理清之后再给。8月份拖到10月,又拖到12月,转过年来1月,现在又变成3月份再给。”李先生表示,本来2000元也不值得生气,但是每次打电话,对方一直推脱,让自己感觉被骗。

  17日,通过李先生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到一直帮他办理业务的教务人员。当记者表明来意后,对方表示,这是办公的教务手机,长期放在办公室。负责教务的老师今天调休,具体情况他不清楚,并表示领导出差在外,自己也不方便透露教务的联系方式。李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记者联系的人就是教务负责人。

  18日,天普教育北京总部相关工作人员郭女士与记者联系并作出解释:“我们与李先生在2014年4月签订了协议,如果在两年内两次考试仍未通过,一科未过将退费2000元。14年9月的考试,李先生一科都未通过,15年的考试,李先生有一科未通过。按照协议,李先生应该在下成绩后的10个工作日内与我们联系退费事宜,但李先生几个月之后才要求退款。”

  随后,郭女士表示虽然李先生已经过了退款限期,但目前天普教育总部很重视李先生的退款要求,已经在开会讨论如何解决问题,将在1月20日之前给李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律师:协商不成可以提起诉讼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山东鲁泉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玉勇,他表示现今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的“包过”纠纷非常多,类似的纠纷除在登记证考试中出现,考研、考公务员等多种辅导中均存在。通常情况下,发生了退费纠纷,消费者可首先与培训机构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提起诉讼。在诉讼时需要保留合同、发票、成绩单等证据。虽然培训机构常以各种借口拒绝退款,但是合同中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各种借口都不成立。

  高玉勇说:“辅导机构就以‘包过’的方式吸引学员,但这样的宣传有恶性竞争的嫌疑。消费者在选择类似辅导机构时,不要轻信对方的承诺或宣传。要实地考察培训机构的资质、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等。”并表示,消费者在缴费前,尽量跟教育机构协商,看是否能先交付部分,通过后在补足剩余款项。(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级建造师包过不成退费难 市民投诉天普教育济南公司

2017-01-23 17:42 来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