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回应就业、医保整合、欠薪等社会焦点关切

2017年01月23日 17:34    来源: 新华社     徐博、周蕊、李劲峰

  就业稳中有忧、医保整合顺利、欠薪治理成效明显

  ——人社部回应社会焦点关切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同时,卢爱红就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农民工欠薪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就业形势稳中有忧

  卢爱红说,自2012年以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所以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所以今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此外,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也在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特别是这两年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职工安置的任务非常繁重。

  “但是,我国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卢爱红说,经济总量增大、经济结构优化,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等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持续释放等,也都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空间。

  卢爱红强调,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占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一半还多,就业任务非常繁重。

  “人社部门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这位发言人说。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顺利

  卢爱红说,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下发以后,到2016年底,全国已经有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制度整合的文件,作出了工作部署。

  其中有22个省级单位已经理顺了管理体制,全民医保三项制度统一由人社部门管理,实现整个医疗保险一体化运行与社会化管理服务。

  他透露,各地普遍按照缴费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思路,居民医保制度的公平性显著增强,特别是农村居民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与保障水平普遍提高,群众普遍得到实惠,改革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同时,制度整合也增强了医保基金的互助共济能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统筹地区继续做好制度整合工作。”卢爱红说。

  欠薪治理成效明显

  2016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卢爱红说,各地认真落实这个文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到去年底,各省份普遍出台了实施意见,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还有许多地区把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政府考核评价范围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考核内容。

  2016年,人社部门通过日常的劳动保障监察等方式,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23.3万件,同比下降了14.8%,共为372.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50.6亿元,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了22.7%,涉及的工资数额同比也下降了16.7%。

  同时,通过各种专项行动,从2016年11月15日至今年1月15日,各地已为76.65万农民工追讨欠薪92.04亿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卢爱红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