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矮矬穷的天治基金 管理层频变动规模再缩五成

2017年01月23日 17:38    来源: 投资者网     高方方

  “错过黄金发展机遇”,常被认定是对天治基金“长不大”的解释,但是被市场忽略管理层的频繁更换,或许也是重大原因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6年,天治基金不仅旗下存续一年以上公募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49%,整体表现欠佳,而且基金规模和份额也随之大幅下滑。

  成立已超过13年的天治基金的发展早已落后同期和后来居上的基金公司,其大股东吉林信托近年来的发展也不尽理想。

  2016年6月,在天治基金成长起来的董事长赵玉彪转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一职由吉林信托副总经理吕文龙接任,据悉,吕文龙此前的多数时间都在吉林,如此这番变化的原因和意图虽不完全可知,但与公司规模和业绩的表现应该不无关系。

  面对规模和业绩的双降,日前天治基金相关人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据Wind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天治基金管理规模25.82亿元,较去年减少了26.39亿元,同比下降50.54%;规模排名第97,下滑17个位次较多,与此同时,基金总份额为30.82亿份,也同比下滑了35.52%。

  对此,天治基金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的缩减主要与分红和市场申购意愿下降有关。

  “2015年产品业绩表现较好,根据基金合同规定,2016年部分基金必须进行强制分红,从而导致基金管理规模的下滑,且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多数投资者选择观望并未继续申购。”天治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过,近26亿元的管理规模对一家成立超过13年的基金公司来讲着实太少。13年过去,天治基金逐渐成为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拥有基金只数最少、公募资产规模最小的一家,而同年成立的8家已发展到百亿规模甚至超过千亿。

  据悉,天治基金目前旗下共有11只开放式基金,其中除了天治鑫利半年定开债A&C(债券型)为2016年12月新发的产品,其他运行均超三年。

  在震荡的2016年,除了天治天得利货币和天治研究驱动A有2.23%和2.76%的年化收益率,其余8只全部告负,亏损从-1.67%到-33.77%不等,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49%,其中五款产品下滑超过20%,天冶低碳经济年化收益率为-33.77%,降幅较大。

  “天治旗下多数产品以成长股为主,2016年成长股回调较多,受市场的连带影响,基金收益表现一般。”上述相关人士说。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旗下表现最好的天治稳健双盈也告负,为-1.67%。

  自天治基金成立以来,新产品发行节奏很慢。例如,2007年、2010年、2012年、2014年均未有新基金问世,其中2007年和2010年皆因故被证监会暂停资格,因此错过大牛市,即使如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各基金公司纷纷争发新产品捞金,天治基金也没有举动。

  此外,公司产品近三年的最大回撤幅度也较大,其中,最大回撤超过40%有6款,包括天治可转债增强、天治中国制造2025均在55%左右,天治低碳经济更是高达61.56%。

  “回撤主要与仓位控制有关,如此多的大幅回撤考验的还是操作能力。”北京的一位资深基金观察人士表示。

  从投研来看,天治基金的多只基金只设立了一位基金经理,且多数为内部成长培养,有的是从研究员培养起,平均管理基金的年限不长。

  “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拥有共同价值观,有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投研团队。在团队建设方面,天治基金采用团队式投资者管理模式,重视梯队建设,也致力于搭建公开化、人性化的选拔平台,给每个员工足够上升空间。此外,在人员考核方面,投资经理拿出一定比例的工资定投自己管理的基金,与投资者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天治基金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不过,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经常更换也给投资人造成了管理层不稳定的印象。根据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6月20日起,吉林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任天治基金董事、吉林银行监事吕文龙任公司董事长,而随公司成长起来担任过总经理和董事长的赵玉彪则转任公司副董事长。

  但这不止是天治基金第一次高管变化,高管进进出出的这些年,天治基金也换过好几位总经理和董事长,而赵玉彪从董事长到总经理来回切换,这位每次迎头顶上的老将最终坚持了下来。

  自2003年5月27日至2010年12月11日,赵玉彪一直担任天治基金的专职董事长。此前,他历任吉林信托上海证券业务部交易部经理、吉林信托上海洪山路证券营业部经理兼驻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市代表、上海金路达投资公司总经理。

  2010年12月11日,“国内基金史上最年轻的总经理”32岁的刘珀宏从天治基金辞职,董事长赵玉彪改任总经理,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过去13年,天治基金至少经历了4位总经理,包括首任总经理屈年增在位一年多、第二任总经理祖煜在任约五年,随后,海富通总经理助理刘珀宏获聘任天治第三任总经理。2011年,吉林信托前董事长高福波成为天治基金的董事长,2014年高福波辞去职务的时候,时任总经理赵玉彪又被放在董事长的位子。原本尘埃落定,2016年赵玉彪又被转任副董事长。

  尽管尚不知道赵玉彪2016年转任副董事长的变动是又一次的内部调整,还是另有安排,在基金持有人看来,天治基金要想解决积重难返的问题,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