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宝莱遭美国反腐调查 直销模式合法性待考

2017年01月23日 17:2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海洋

中国网财经制图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营养健康公司康宝莱公司(Herbalife,HLF)在中国的反腐败措施。

  据界面新闻报道,SEC正在调查康宝莱在中国做生意的时是否违反《海外反腐败法》。康宝莱称,SEC是在对其美国市场反腐败措施进行调查时索要该部分的内容。康宝莱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公司也在就此事进行内部独立调查,并就相关调查内容与美国司法部进行讨论。康宝莱表示将配合SEC调查,但是无法预测最终的调查范围、持续时间和结果。

  康宝莱成立于1980年,主要产品是像减肥奶昔或者营养补充剂这样的产品,该公司颇受争议的是通过个人分销商网络进行销售。 此前,康宝莱直销模式在美国多次受到“金字塔传销”的指控。

  2016年初,纽约州参议员克莱恩提出一项新法案。克莱恩表示曾收到56位康宝莱员工的投诉,他们因为加入了康宝莱,平均每个人损失2万美元,其中有人惨赔了11万美元。而从收集到的证据看,康宝莱执行长曾在宣讲视频中明确宣传“我们找到下线,就会发展,就这么简单。”克莱恩认为,像康宝莱这样的直销公司,让很多低收入的新移民上当受骗,需要通过立法加以管制。

  其实早在2014年,对于康宝莱运营模式是否属于传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式介入调查。直到2016年7月,经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两年的调查,康宝莱最终以支付2亿美元达成和解。FTC对康宝莱运营模式是否非法没有给出结论,但要求康宝莱修改相关经营条款。 修改内容包括“修改薪酬制度,决定薪酬的标准不应是加入分销者有无购买该司产品,而是有无售出产品、即零售业绩”、“取消主要为招募分销人员而设定的奖励”等6项内容。

  业内认为,虽然同FTC和解能让康宝莱避免被归为金字塔传销,但是和解对康宝莱提出修改薪酬制度、取消“发展下线”奖励等要求,已经脱离了康宝莱的直销模式,跟传统经营区别不大了。

  除了直销模式存在争议,公司的宣传也被质疑存误导。2013年4月,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新闻调查中报道,康宝莱因宣传产品可以帮助治疗肿瘤和充血性心脏衰竭等,对消费者存在宣传误导,最终康宝莱近600名美国经销商受到处分。

  而就在上个月,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官网的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康宝莱在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减肥店卷入此案。

  商务部直销企业公示信息显示,康宝莱中国是美国直销巨头康宝莱在中国设立的一家直销企业,成立于2007年,目前在国内有云南、甘肃、宁夏、北京等28个分支机构,服务网点593个,直销产品包括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等2类30种。 康宝莱2015年年报显示,中国市场占到了康宝莱整体销售额的18.9%,而排名第一的是拥有5个国家市场的北美地区,占到康宝莱整体销售额的19.7%。

  在销售增长上,中国市场也不容忽视,康宝莱2015年的销售额在8.46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3年增长了79.4%。商务部网站公布的《2015年直销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市场共有71家正式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实现直销销售额252.5亿元,同比增长1%。康宝莱(中国)以年销售额40.3亿元位居第三,公司旗下拥有直销员20余万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