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静待其变

2017年01月23日 15:55    来源: 和讯    

  上周海外最大的事件,是特朗普新政府正式任职。在当地时间20日的就职演说中,特朗普重申了反精英、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立场,也提到美国现有基础设施较差的现状。不过在此后白宫列出的优先议题中,并不包括基础设施的更新。在就职之前,特朗普在一次公开场合中明确表示“美元已过度强势”,导致美元回调。但此后耶伦讲话强调了美联储将坚持渐进加息计划,对美元形成支撑。

  国内方面,上周2016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出炉。尽管服务业对当季度经济形成较强支撑,但季度环比增速仍然低于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月环比增速也弱于11月。分细项看,季度GDP数据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最近三个季度环比增长尤其迅猛,第一产业则在第四季度环比负增长。由于统计数字本身的原因,12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数据与之前11个月可比性往往较差,但基础设施投资额同比增速大幅下降至5%左右,仍值得引起重视。

  总的来看,我们认为第一季度经济或将弱于市场预期,最近两个星期数据尚不足以改变该观点。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提到的对市场可能的利空因素,即较为顽固的通胀、偏紧的货币政策,都没有发生变化,但相关的负面信息预计会到二月中旬开始才会逐渐进入市场预期,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段时间尤其是权益市场仍是相对风平浪静的时间。

  A股可能的压制因素应来自市场自身,即对IPO加速、减持、限制再融资的担忧。估值占优、没有减持冲击的板块或有相对较佳行情。因此,继续建议维持不高的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以仓位做防守,以结构做进攻。总体维持A股偏中性的配置,结构上偏中大盘。

  在港股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趋稳,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内资加大港股配置力度,对港股构成有效支撑,恒生国企指数较恒生指数或有相对表现。

  国内债市方面,节前流动性维持偏紧状态,由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代替降准,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预期维持谨慎。预计国内债市春节前后较难有持续行情,可能维持震荡调整格局。

  原油市场关注的仍然是产油国的减产执行力度和页岩油的复产情况。1月21-22日OPEC成员国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它产油国在维也纳召开减产监督委员会会议,可能对油价构成短期支撑。

  金价方面,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有所调整,欧洲在未来半年内风险事件频发,金价或有一个季度左右的反弹窗口。短期看,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与特朗普上台的政策预期,或驱动美元走强以及美债黄金走弱,因此黄金或有回调压力,但如果有深度回调或是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