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 5年以上重刑率19.8%

2017年01月23日 14:35    来源: 广州日报     方晴

  参加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昨日分组审议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电信诈骗、校园暴力等民生类案件的查处办理,是大家普遍关心的内容。昨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就前述社会关注热点进行了回应。

  惩处校园暴力:

  加强对家长的问责制度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和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案件受到普遍关注,法院将如何开展相关惩处、预防和教育等工作?

  广东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暴力、特别是校园暴力犯罪问题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法院方面,首先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基本原则。

  第二,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要区别不同情况,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特别是对校外成年人教唆、胁迫、诱骗、利用在校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必须依法从重惩处。同时,要加强对家长的问责制度,强调管教孩子是家长的法定监护职责。未成年学生对他人的人身和财产造成损害的,要根据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追究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

  第三,要加强校园法治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广东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所占比率逐年下降:2016年广东去年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4423,同比前两年平均数减少2293人;未成年人犯罪率为3.89%,同比前两年平均数下降幅度达28.83%。

  推进司法改革:

  院庭长去年办案48万件

  广东法院系统的司法改革过去一年有何成效?该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是广东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年。在完成了在深圳、佛山、汕头、茂名等第一批试点单位的基础之上,法院进一步扩大了试点范围,并实现了全面覆盖、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法学界有个说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司法责任制改革是牵动司改的“牛鼻子”。什么是司法责任制?该负责人表示,简单说来就四句话:员额法官如何选任、审判团队如何组建、审判权如何下放以及权力如何监督。广东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真正贯彻了“以问题为导向”这一改革思路。

  比如,广东法院地区差异性很大,在法官员额总体比例为39%以内,但改革“不搞一刀切”,率先确立了“以案定额、全省统筹”这一法官入额基本工作思路,2016年顺利完成全省法官员额改革。

  同时,广东法院系统严格坚持入额必须办案,去年全省法院院长庭长直接参加审理案件70.16万件次,同比上升24.72%,亲自承办案件48.22万件,同比上升30.21%。

  打击电信诈骗:310人被判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广东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广东全省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刑事案件594件,依法判处犯罪分子1562名,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10人,重刑率19.8%,仅次于毒品犯罪重刑率20.98%。

  1月20日,深圳中院公开宣判一起利用恶意扣费软件扣取手机用户巨额话费、非法获利6726万元的案件,任庆、郑少宁、汪兆峰等16名被告人以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至有期徒刑3年不等,并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该案被告人同时触犯了盗窃罪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根据刑法“择一重罪处罚”的原则定罪量刑,以盗窃罪定罪处罚。

  2016年,广东高院三次向全省各级法院下发文件,部署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此外,全省各级法院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提高群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如广州中院去年10月20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判工作情况,并公布十起典型案例,省法院于1月17日,公布了5宗新型电信诈骗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