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家要收房款需向我爱我家交2000元?回应:担保费

2017年01月23日 13:56    来源: 潇湘晨报     刘李

  卖家要收房款得付2000元?

  市民称卖房时遭中介业务员索要“回扣”,中介公司称是担保费

  通过中介挂出房产信息,和买方以及中介办完各项手续,当文先生以为可以顺利拿到房款时,中介业务员却要求他再支付一笔费用才能拿到房款。关于这笔费用,业务员和中介公司的说法是“担保费”,而文先生认为,这其实是“回扣”,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休。

  本报长沙讯1月21日,长沙市民文先生致电潇湘晨报记者,称他通过长沙市我爱我家永祺西京店出售一套二手房,但该公司业务员王某要求其支付2000元“回扣”。这笔费用到底什么费用?就此,晨报记者展开调查。

  文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10月中旬,他通过我爱我家永祺西京店出售一套二手房,并于签订居间合同当日全额支付了7320元佣金。之后,配合中介人员和买家办理各项手续。在文先生等待担保公司放款的过程中,王某多次要求文先生除佣金外再支付2000元费用,并称,“你这2000元没到位,我不会让担保公司那边放款的”。文先生只好付了这笔钱。

  支付完2000元后,文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拨打我爱我家服务电话投诉。过了10天左右,文先生再次拨打电话,并提供与王某的聊天记录等。接线员周小姐表示,将向主管报告。一周后,文先生第三次致电客服,周小姐说其主管太忙,事情还在核实中。

  1月21日上午,记者拨通我爱我家客服电话。客服表示,具体情况上级负责人会告知。半小时后,客服中心负责人打来电话,称“因涉及到担保公司放款,业务员垫了2000元担保费,这2000元是给了担保公司”。

  22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业务员王某。他说,“这笔钱给担保公司了,但收据还没找到。”

  文先生表示,1.5%的担保费买家已经付了钱,不存在中介人员又向卖家收担保费的道理。我爱我家长沙公司经纪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处理,业主同意年后回长沙再谈。       

  提示

  买二手房可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大部分二手房贷款是无需通过担保公司的,中介极力劝说客户缴纳担保费,主要是因为与担保公司利益挂钩,但通过担保公司办理贷款也并非一无是处。

  此外,银行也未规定二手房贷款一定要通过担保公司办理,任何一位购买二手房客户只要符合贷款条件、资料准备齐全,都可以自行到银行营业部申请房屋贷款,放款的快慢主要是看额度的多少以及客户资信的好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