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周海栋:军工替代创业板成反弹先锋

2017年01月23日 11: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进入2017年, 创业板 持续下跌令不少市场参与者出现了亏损,与此同时,大盘蓝筹则表现得不卑不亢,两者形成的剪刀差越来越大。展望后市,风险和机会该如何把握?

  在华商优势行业基金经理周海栋看来,在IPO加速的背景下, 创业板 筹码的稀缺性降低,主板虽然分流了一部分资金,但创业板估值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

  2015年上半年中小创表现较好,不少股票纷纷创新高,2016年之后,市场逻辑发生变化,不少中小创因估值较高、业绩不达预期、大股东减持、外延扩张和横向并购的逻辑受到政策限制等,基本面逻辑变坏,导致股票走势低迷。

  “所以,当市场好的时候,偏蓝筹个股上涨的概率较大;当市场差的时候,可能跌幅大的还是创业板个股。今年的表现可能会是去年的延续。”周海栋说。

  反观不少周期、蓝筹股,随着经济逐步上行,行业盈利反转,比如 银行 股,坏账风险下降,估值仍然较低。

  与2015年相比,中小创与周期股、银行股代表的蓝筹,在投资逻辑上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周海栋强调,现在再期望跌幅较大的中小创股票出现反弹是比较危险的想法。

  值得关注的是,周海栋认为,军工已取代以前的中小创在组合配置中弹性配置的地位,而且背后有长期逻辑支撑。首先,军工混改以及资产证券化是长期逻辑,国家长期战略不会改变,且有混改的预期,在市场出现见底、有反弹迹象的时候,军工反复走强会是大概率事件。

  周海栋认为,防风险是今年投资过程中的关键词。由于2017年还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在今年操作思路上,无论是判断市场、经济,还是判断管理层未来政策走势,都应保持相对谨慎和保守的态度。

  针对2017年的投资机会,周海栋总体看好的行业来自两大方向:银行、 保险 为代表的金融方向,以及医药、医疗等相对稳定成长的方向,其中医药、医疗是传统防御性的板块,今年可能有医药、医疗改革相关的政策出台,也会有相关受益的公司,会重点关注该领域。

  在周海栋看来,混改方向也值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混改是 国企改革 的抓手,这主要集中在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

  他认为,除了混改题材中的军工,地方国企也是重点关注对象,随着混改、脱虚向实政策的出台,一些本身质地不错的公司,改善的空间会比市值大的央企要大,且较容易寻找投资机会。

  “总体来看,现在依旧是以防风险为主,如果创业板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尤其是十九大结束之后,整个市场情绪若出现恢复,或者风险偏好出现变化,我们会再重新调整投资的主要方向。”周海栋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