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基金业七大预测

2017年01月23日 10: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MarketWatch近日对2017年基金行业的发展趋势做了七个预测:

  一、基金及ETF清盘及合并趋势加剧

  晨星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市场上清盘的基金数量同比增加了近一倍,ETF清盘的数量也增加了25%。而这一切还是在市场整体走牛的背景下发生的。市场分析认为,2017年的收益可能还不如2016年,一些投资者不满意的基金将会加速清盘,清盘基金的数量将会超过2016年,预计会有750只基金清盘或被兼并。

  二、商品基金大发展 交易所债基或衰退

  商品基金将延续2016年的发展势头,在2017年继续扩张。同时,一些带杠杆的交易所债券基金会出现清盘。交易所债券基金与ETF类似,不过结构不同也带来一些内生性问题。相当多的投资者急于退出该类债基,如果没有其他投资者介入的话,交易所债基可能陷入更大困境。

  三、另类流动性基金出现流动性困境

  近年,另类流动性基金在美国市场发展迅速。另类流动性基金又被称做“平民版的对冲基金”,这类产品打破了传统的股债投资范围,将一些对冲基金才会配置的债券资产及操作手法带入共同基金,不过,其潜在缺点被明显忽视。实际上,另类流动基金持有的债券流动性通常不佳,一旦出现挤兑就可能影响基金的运作。

  2017年,美联储预计多次加息,市场波动性将会增强,投资者的交易投资行为也会更加频繁。如果投资者在不利的时点选择大量赎回,可能出现基金暂停大额赎回或者基金净值出现大幅波动。

  四、债券基金投资业绩难有起色

  尽管过去5年来,美股一直表现超过债券,但债市仍处于牛市轨道。不过,2016年7月美国10年期债券的下跌,终于让业界认为持续了35年之久的美债牛市终结。随着加息进程的加速,债券基金业绩在2017年也难有出色业绩表现。

  五、税收负担困扰基金业绩

  2016年美股市场的上扬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税收负担的影响。当市场表现良好时,税收似乎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当市场出现相反情况,如走平或下跌时,基金的税收就可能会相当于甚至超过其业绩增长。投资者也会对平庸投资业绩背后的大额税单感到更加烦恼。

  六、新兴市场基金或出现失去的10年

  如果2017年仍不能有出色表现,新兴市场的平淡时间将达到整整十年,形成收益率的“平淡的10年”。

  统计显示,过去10年,新兴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表现平平,这一趋势甚至实际上要早于2008年金融危机。如果在2017年10月新兴市场基金平均业绩不能上涨25%,那么这一资产大类10年的业绩就会归零。

  七、基金投资者可能

  在错误时点放弃分散化投资

  过去几年,在不同资产种类中分散投资并未起到太大作用,尤其对美国市场投资者而言,最好的做法就是把资金留在美国股票市场。

  这一现象导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投资从传统的分散化组合变成单一市场驱动的单一投资。尽管美国大选和英国退欧等风波并没有真正影响到美股,但2017年不确定性程度更高,不管是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引发的连锁反应,还是法国、德国大选给欧洲市场带来的变化,都可能会对单一市场配置形成较大冲击。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