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已有22家网贷平台“爆雷”

2017年01月23日 09:25    来源: 扬子晚报    

  市场资金面趋紧加上行业整顿加剧,不少小型的网贷平台难过年关。日前,51快影、君享金融、聪明投以及珠宝e贷等多个小平台先后出现兑付危机。

  据网贷之家统计,1月截至目前,累计有25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跑路6家、提现困难16家、停业转型3家。

  多家小平台接连“爆雷”

  1月18日,起源系旗下平台聪明投员工在其官网公告自曝出现兑付危机,称由于平台老板方凡的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平台已停止发标。聪明投官网显示,目前用户达4.46万人,累计投资金额1.7亿元。

  除了聪明投外,浙江宁波一家以电影投资为借款项目的P2P公司“51快影”出现逾期,多个投资人称本该1月14日回款的标的,出现还未回款的状况,客服先后几次承诺回款,到了约定时间依然未回款。据投资人透露,目前官方公告称回款时间顺延40天。

  另外,浙江一家号称国企控股平台君享金融也出现了兑付危机。1月14日,君享金融发布逾期项目兑付公告,称因浙江省衢州市某房地产公司项目逾期无法归还本金及利息,造成客户的回款延误。现公司已启用追缴体系,对借款人浙江省衢州市某房地产公司的抵押物采用催收、变卖抵押资产等催缴措施。不过,目前平台仍有标的发售。

  更多中小平台或将退出

  对于近期小平台集体“爆雷”的原因,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的确元旦过后较多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大多情况都是由于平台项目逾期、资金链断裂导致平台提现困难。优质资产的缺失,对于平台的风控催收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这几家平台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这些平台成交规模并不大,可见在行业集中度越发增强的背景下,中小平台的生存环境艰巨,这也导致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曝出问题或者退出网贷行业。

  同时这几家平台普遍推出各类运营活动来吸引投资人,诸如君享金融就是家“羊毛”平台,在平台经营状况并不出色的情况下,通过返利活动来吸引投资人。这无疑对于平台有较大的生存压力,那些抗压能力较差的平台,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后,出现提现困难。 据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