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红海酣战” 去年12家民营银行获批

2017年01月23日 09:20    来源: 长江商报    

  一个月内7家民营银行获批,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试水”

  民营、直销银行入局搅动银行生态链

  □本报记者 但慧芳

  民营银行的批复正呈现一轮小高潮。继去年12月众邦银行获批筹建后,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等6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月底,获批成立的民营银行已达17家。同时,1月初,百度公司与中信银行联合设立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落地,进入本已经一片“红海”的银行业。

  “目前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已各自形成业务体系,达到饱和。民营银行发展任重而道远。直销银行是新趋势,2017年会有更多银行去进入。”1月20日,一位上市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1月22日,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营银行的优势在于注重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进行经营,注重用大数据等进行产品定价和风险控制;直销银行实际上是传统商业银行利用新技术和手段进行竞争。民营银行和直销银行如果能够采取更为稳健的经营方式,不追求规模快速扩张,把创新和风控放在首要位置,可能会更为稳妥。

  集中开闸,去年12家民营银行获批

  继2014年首批5家试点的民营银行获批并开业运营后,民营银行行政审批速度越来越快。2016年12月以来,先是武汉众邦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山东威海蓝海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获得筹建申请批准,随后北京中关村银行、辽宁振兴银行、梅州客商银行的筹建申请获批,短短一月时间内,获批的民营银行数量达到7家,超过了2014年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总数。

  长江商报记者综合统计银监会数据发现,2016年获批的民营银行达12家,远超此前首批试点民营银行5家的数量。民营银行的开设地点已经从首批获批的深圳、上海、温州、天津、浙江等金融发达城市逐渐扩展至四川、安徽、重庆、湖北、湖南等中西部城市以及吉林、辽宁等东北老工业城市,还囊括北京、南京等城市。

  而农商行在2016年获批的仅新疆银行一家,民营银行成为监管部门2016年行政审批重点关照对象。

  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表示,民营银行从申请受理到正式批复平均仅用20天左右(法定时限4个月)。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民营银行获批成立的已达17家,除2015年成立的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等5家银行外,目前开业的民营银行已经达到8家,另外9家正在筹备之中。

  此外,近期与民营银行一同引发业内关注的,还有百度与中信共同设立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有媒体报道称,徽商银行、包商银行等正在申请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业务的银行达20多家,国内已成立直销银行部门的银行多达60多家。

  “互联网+”成创新银行突破口

  “国有行做大企业客户,股份制和城商行做中小型企业客户,农商行、村镇银行瞄准农村和小微、个体工商户,外资行擅长投资、理财和跨境业务。”1月22日,一城商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民营银行线下网点扩张没有优势,更多选择从线上入手。”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17家民营银行定位发现,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苏宁银行、中关村银行、亿联银行等8家银行都直接定位于互联网银行,几乎占到民营银行的一半。而三湘银行、新安银行、众邦银行等6家银行提出要打造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和全产业链融合的银行。

  此外,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等成为民营银行的主要定位人群。以众邦银行为例,其市场定位是互联网化的物流与科技为主营业务的银行,采取“网存网贷”业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针对商贸、物流、供应链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致力于发展地方经济,与传统银行实现互补竞合。

  “产业链是一个好的切口,但银行不可能在一个产业链里做很多业务。”上述上市银行人士表示,从风控角度出发,专注于某几个产业可能会在产业链处于下行周期时带来系列性风险。“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产业上,而在风控、网点、人员和系统等方面。”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第一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329亿元,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5.72亿元。

  曹啸则认为,民营银行虽不是传统金融资本参与建立,也不是城商行与农商行转制而成,在网点建设和市场份额等方面比不上传统银行,但也具有后发优势,主要体现在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经营,在成本上具有优势。注重用大数据等新的方法和量化金融技术进行产品定价和风险控制等。

  银行业“红海酣战”,民营银行需苦练内功

  “传统银行尚未明显感受到民营银行的竞争,目前阿里系的网商银行和腾讯系的微众银行相对较好,利用传统银行未能掌握的电商数据、互联网技术,获得大量的年轻客户,做了大量的小额业务。”湖北一银行人士表示。

  有银行业专家称,民营银行对金融生态的存在意义,并不在于市场“分量”的轻重,而在于市场“酵母效应”或“鲶鱼作用”的强弱,因此,关键在于以错位竞争尽早促成互补型的金融新生态。

  不过,目前这一效应作用并不明显。“民营银行的进入门槛、行业分布、地域范围、业务特色等,分别做了差异化规定,而业务过程中却不自觉地被‘同质化’趋势磨平,越来越走向‘靠业务规模争取市场、存贷利差实现盈利’的固有金融生态格局。”该银行专家指出。

  以“互联网化”这一定位为例,百信银行等直销银行的出现,则是传统银行对互联网基因的补充和加强。

  “2017年更多银行会做直销业务,即主要‘去网点化’,做线上业务,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话等工具实现后台处理中心与前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指令往来。”有城商行人士表示。

  “苦练内功后可能会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目前看来,其对市场的撼动性还未表现出来,主要是补充小额、创新金融体系。”上述上市银行人士认为。

  “目前来看,这些民营、直销银行新体系虽然在整个银行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还较低,应该说还处在摸索和尝试的过程当中。但是增长速度还是体现了其具有的竞争优势,已经反映了商业银行未来生态的一些基本特征。”曹啸指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