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金洗牌效果初现 有平台倒闭有平台逆袭

2017年01月23日 09:17    来源: 央广网    

  从开始的野蛮生长到陷入低谷,再到2016年的全面整顿,这个行业体会过“众星捧月”,也经历过巨大的煎熬。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经过洗牌,互金行业日趋成熟,合规发展已成为行业主基调,500亿规模成为分水岭,规模以上的平台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

  从野蛮生长到行业洗牌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为互联网金融开启了新的篇章,也就是从那时起,互联网金融正式进入狂飙突进的年代,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数量激增、银行系甚至国企都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也竞相角逐、跑马圈地。

  根据央行、艾瑞咨询等机构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5年,全国活跃的 P2P 平台数量增长了7倍之多,最多时达到4300家,而到2015年底仍有2600多家。

  网络理财及信贷用户数量翻了将近两番,从1亿增长到4.5亿;网络资产管理的规模从0.45万亿元增长到1.8万亿元,增长了4倍;互联网理财市场规模增长到6.56万亿元。

  更为直观的反映则是资本市场掀起的互联网金融投资热潮,华创资本、IDG、红杉资本、软银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持续加码,针对不同业态和细分领域加速跑马圈地。

  也就是在那个行业纷争、所有人都在跑马圈地的时候,红岭创投、真融宝等一批平台也加入竞争的队列。

  经历了各自为政、野蛮生长和军阀混战,互联网金融格局初现。从业务形态上来讲,目前整个行业包括互联网银行、第三方支付、资产管理以及数量上占多数的P2P等。

  从竞争格局上来讲,行业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些行业巨头,比如背靠阿里已成为巨头的蚂蚁金服,背靠平安银行的陆金所等,除了天生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巨头公司,各个业态也逐渐形成了一、二、三梯队,队形逐渐明晰。

  马太效应凸显 优质平台脱颖而出

  2015年末e 租宝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查封,随后,泛亚、大大、快鹿等平台相继爆发问题,这一系列恶性事件严重伤害了用户的信任,市场迅速转冷。

  进入2016年以来,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出现大幅下降,这一年被称为互金行业的“洗牌年”或”淘汰年”。

  一方面是经过混战与厮杀之后,一些优秀、靠谱的平台在各业态和细分领域中实现了加速发展,而一些浑水摸鱼、不适应市场发展的平台则被市场所淘汰。

  另一方面是监管政策频频出台,专项整治行动规模空前、历时长久,去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监管新规”。

  这一新规直接推动了互金平台的转型,一些业务不合规的平台正在积极谋求转型,转型为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类型的平台。

  一站式资产配置平台真融宝,在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中,获得了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的A、B轮融资。

  在细分领域,汽车金融平台第一车贷前不久刚刚获得贷由酉金资本、毅达资本领投的3.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前的A轮、A+轮分别由中信集团、华创资本等领投。

  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多分天下,主要包含四大类模式。第一类主要是P2P,经过2016年的“洗牌”,行业已经形成包含个人信贷、企业信贷、车贷、房贷、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票据、艺术品质押、农村金融和消费金融等在内的细分市场,比如拍拍贷、第一车贷等。

  第二类是金融超市,将一些理财产品、基金产品等搬到他们的平台,成为一个自选的金融超市,比如挖财、火球网等。

  第三类是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资产管理类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帮助用户进行智能理财,比如真融宝、铜板街等。比如真融宝采用的是“优选资产+分散风险”的模式,为用户实行大类资产配置。

  第四类则是智能投顾、区块链等为主导的技术创新类平台,比如蓝海智投等。

  在不同业态的细分领域中,“二八定律”的分化特征已经凸显,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多数小平台只能成为新金融时代的“长尾”,最终被用户所抛弃。

  “500亿俱乐部”成行业新标杆

  从交易规模上来讲,500亿元已经成为一个行业“分水岭”,目前,达到这一成交量的平台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真融宝、铜板街等十几家平台。

  “500亿俱乐部”的成员虽然成立或早或晚,模式各有特色,路径也千差万别,但却有几个共同特点。

  从收益率上来讲,基本在5%—10%之间,这符合目前的市场预期。在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收益率属于基本合理的水平,各平台能够维护自身正常运转、略有盈余,并且为用户提供稳健的收益。

  以真融宝为例,目前平台上的产品主要包括活期(利息6.07%)、30天定期(利息7.5%))、90天定期(利息8%)、180天定期(利息8.5%))以及360天定期(9.5%)。

  从成长路径来说,多数依托于银行、大型企业,具有强硬的背景,比如陆金所、前海航交所等,有一些则纯粹是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依靠自身模式、团队等快速成长起来。

  从融资进度来讲,这些平台的融资大多进行到了B轮及以后,且投资机构多为国内外知名的顶级投资机构。

  从模式上来讲,大部分是P2P网络借贷模式,也有一些创新的资产管理模式,这些平台主要借鉴国外Wealthfront、Betterment等智能投顾平台,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理念。行业内较早采用资产配置理念进行智能化财富管理的平台是真融宝,2014年上线以来,通过与拍拍贷、买单侠、第一车贷等众多优质资产平台合作。

  从团队上来讲,这些平台都注重人才的发掘,主要是金融和互联网方面的人才。很多平台都不惜重金从大型银行、证券、互联网公司挖人,尤其是“高管”,业内频频传出换帅的消息。

  一般来说,科技驱动金融,而金融依然是内核,所以金融和互联网人才是契合互联网金融公司业务需求的。

  纵观整个行业,具备以上条件已经成为进入“500亿俱乐部”企业的标配,也像一道门槛,优质企业在今年可能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