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银行理财市场“刚性兑付”或打破

2017年01月23日 09: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银行理财中净值型产品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资料图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去年,可以说是理财市场“监管年”,银行理财业务规模扩展增速放缓,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呈现相对稳定的下滑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对银行来说,2017年压力与动力并存,理财业务转型呈现新特点,虽然基本上是“刚性兑付”的预期收益型产品仍为主流,但相对开放且不用承诺收益的净值型产品将越来越受青睐,有望成为各商业银行争夺的焦点。并且,由于其更符合利率市场化的收益率,或将吸引更多市民投资者。

  ●净值型占比持续升高

  所谓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不承诺收益,可提供净值查询,用户在开放期内进行申购、赎回,类似于开放式债权基金。

  具体来看,传统银行理财产品都会有投资期限,在产品没有到期时,资金无法赎回。而作为银行理财产品中的新宠,净值型理财产品每周或每月都有开放期,用户可以任意的进行资金赎回操作,资金流动性通常要高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

  最重要的是,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收益,其实际收益取决于用户购入和卖出时净值的差值,银行会定期地将这种净值差值向社会公布。虽然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风险较高,但是在市场行情比较好时,收益会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

  随着银行业整体理财存续规模迅速扩张,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市场发展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国内共有54家银行发行面向个人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757款,与2015年相比,同比增长57.99%。

  不过,虽然净值型产品发行量迅猛提升,但其在整个理财产品市场中的发行占比仍然较低。2016年至今,面向个人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数为92454款,其中净值型产品占比仅为0.82%,较2015年仅提升0.29个百分点,另外在发行银行数量、银行覆盖率上,净值型产品也存有很大发展空间。

  ●成各大银行竞争焦点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多数会按照约定的预期收益率刚性兑付。不管产品运作情况如何,都会保证本金和利息的兑付。而这种“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的做法,实际上会在银行内部造成风险积累。

  “净值型产品的特点有效地规避了刚性兑付的问题,更多地体现了银行的财富管理能力。”某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期限更为合理,收益率也更能反映市场状况。不用为了维系刚兑下的产品收益率水平,去依赖债券市场来提升杠杆水平或加大期限错配,可以说,净值型产品或是银行打破刚兑的新希望。

  “除了银行仍有打破刚性兑付的需求,今年的货币政策会偏紧,是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快速增长的另外一个原因。”普益标准研究员分析,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仍会偏紧,不过收紧幅度不会过大,因此在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此外,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要高于预期收益类产品,这也促使其成为2017年各类商业银行重点发力的领域”。

  这位研究员还表示,表外理财虽然将在2017年纳入MPA体系中,但仅受到规模增速限制,没有占用银行资本,与净值型产品回归资管本源的初衷并不违背。因此,2017年净值型产品没有受到来自监管方面的限制,目前不少中小银行均投入了较多资源对此类产品进行开发。“预计2017年,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市场争夺,将极为激烈。”

  ●选择产品需谨慎细心

  过往投资者在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时基本属于“盲投”,反正银行基本都是刚性兑付。但是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收益相对较高,但相应的风险系数也有所提升,在投资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要多加注意。

  “实际上,净值型理财产品并不是那么难懂,很多人都会有种错觉,以为用净值来计数的产品风险就很高,但其实不然。”某银行人士表示,在选择净值型产品时,最好先挑选银行,尽量挑选主动管理能力强,管理净值型产品经验比较丰富的银行。此外,如果投资者想将净值型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比较,需要将净值型产品的历史净值转化为年化收益率后进行比较。

  记者了解到,净值型的理财产品刚成立时通常都是从1开始计数,假设一款理财已经成立270天,最新的净值是1.05。那么,其年化收益率=(当前净值-初始净值)/初始净值/已成立天数×365天=(1.05-1)/1/270×365=6.759%。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净值型产品的历史净值所计算的年化收益率,只能代表其历史上的收益率情况,而不是像预期年化收益率那样反映未来,所以在购买净值型产品时要关注未来行情。此外,市民还要关注其申购赎回费用,各个银行规定不同。有银行对申购、赎回均采取零费率政策,也有银行对于持有时间较短的情况收取一定的赎回费。

  记者也算了一笔账,如果你需要购买6万元的净值型理财(没有申购费和赎回费),该理财的净值为1.05。那么,你的理财份额=60000元/1.05≈57142.86份。当这款理财涨到1.07时,你想赎回理财,那么你的赎回总金额=57142.86份×1.07≈61142.86元。

  “需要切记的一点是,购买净值型产品后不能再同以往一样当个‘甩手掌柜’,等着银行刚性兑付。”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净值型产品中尚未出现亏损情况,但并不排除未来风险,市民仍要经常关注银行定期发布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相关信息,如银行定期披露的产品季度报告、年度报告等,了解投资状况、投资表现、风险状况等信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