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相比再融资 小巫见大巫

2017年01月23日 09:12    来源: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新年以来,A股延续去年的颓势,整体走势疲弱。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加速的IPO,又被认为是A股持续下跌的罪魁祸首,而呼吁新股发行减缓乃至暂停的声音再度传出。不过也有人认为,相比IPO,再融资规模巨大,对市场冲击更大。业内人士建议,监管层应结合市场承受力推进IPO,同时出台相关规定来提高再融资门槛和严控大股东减持套现。

  IPO压垮中小创?

  上周一,A股盘中惊现千股跌停,尾盘有所回升,但创业板当日再度重挫近4%。去年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大跌22.9%和27.7%,而今年以来也持续走弱。一时间,有市场人士将大盘调整归咎于IPO提速。

  对此,深圳一位私募高管坦言,“中小创持续走弱主要的原因是并购重组审核趋严,令中小创通过外延并购提升业绩的渠道受阻,再加上IPO提速使得小盘成长股稀缺性不再,两者共同作用压缩导致走弱。沪指走势较强除了低估值外,恐怕与国家队护盘有关,但如果小盘股跌跌不休,上证最终也难逃大跌。”

  上海滚石投资总经理王继青对记者表示,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发展股权市场,发行新股没有错,但如果制度不加完善,每天发行三只新股,给市场一年有700家新股的预期,对投资者的信心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IPO发行节奏与市场涨跌关联不大。IPO发行节奏与A股行情更是相生相长的关系,在牛市中IPO发行较多,在熊市中IPO发行更少,在震荡市中IPO发行节奏保持平稳。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在IPO发行家数和融资金额趋增时行情多处上涨阶段,如2014-2015年牛市期间每年融资金额从669亿元扩大至1576亿元。在IPO发行家数和融资金额趋降时行情多处下跌阶段,如2011-2012年熊市期间融资金额从2810亿元减少至1034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管则坦言,“市场一调整,就迫不及待要叫停新股发行,极不可取。去年1600亿元的新股,相对几十万亿的市场,只是心理上的影响。由于新股是低市盈率发行,中签即获暴利,其实是一级市场对二级利润的一种让渡,是对全体散户的隐性福利。随着新股发行的加速,很多题材股估值无法维持高位,价值回归难以避免。”

  1月18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表示,如果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做得更好的话,IPO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大。

  再融资是实实在在的抽血

  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去年A股市场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达1.33万亿元。其中IPO合计248家,募集资金总额为1601.73亿元,存量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高达IPO金额的7倍。

  数据还显示,2014年、2015年A股市场总体融资额分别为7490亿元和15215亿元,其中IPO占比分别为8.9%和10.4%。按此计算,最近三年再融资在A股融资总额中的平均占比高达九成以上。

  在去年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有54家公司定增募集资金达到或超50亿元,19家公司募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长江电力、海航基础、苏宁云商、中国动力、西安民生、紫光股份等6家公司募资规模超过200亿元。

  相比IPO,华融证券高级分析师徐广福认为再融资对A股的冲击更大。“IPO是正常补充新鲜血液,同时管理层对IPO审核较为严格,对其募资等方向要求也较为明确,目前单只IPO的总额规模较小。”他表示,“再融资是实实在在的抽血,而且金额巨大,监管相对较为松散。事实上在当前格局下确实有必要加大对再融资公司的监管并跟踪募集资金投向。当然,企业的正常再融资也应获准。”

  值得一提是,再融资大潮中出现一些不良现象,部分再融资公司手头不乏资金,部分公司融资后却去购买理财或者投向跟主业不关联的项目。

  去年,上市公司合计发布了27938条理财公告,多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甚至超过百亿元。其中,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大多数来源于上市公司的闲置募集资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0日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存在的问题表现在过度融资、结构不合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

  多位投行人士认为,从最近几个月监管层的动向来看,加速IPO和放缓再融资的意图较为明显。近期上会的公司大多为IPO公司,而并购重组和增发的项目较少。

  需严控再融资和减持

  面对持续疲弱的市场,有业内人士建议减缓甚至暂停IPO,而更多人士建议要严控再融资和减持套现。

  东部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建议提高再融资如定增的门槛。“可以对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项目效益、融资间隔时间、主业关联度等设置条件,控价控量。”他表示,“不能任由公司随便编个项目就融资,尤其是亏损公司的定增不能轻易批准。”

  上述券商高管表示,“再融资需要奖优罚劣,还要重点扶持创新产业,主营乏善可陈的公司不应该占用再融资资源,如果放任很多垃圾公司再融资,达不到资源有效配置,长此下去,A股就港股化了。一些经营不善的公司到处讲卖壳的故事,最终导致了近两年A股小市值垃圾股估值高企,市场整体估值体系紊乱不堪。”

  西南证券报告显示,今年沪深两市共有1030家公司解禁,目前估算解禁市值为28819.74亿元。如果按照去年12%左右的减持比例估算,今年公告减持市值预计约为3400亿元,这无疑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监管层应对垃圾公司实行退市制度,对再融资设置一定的门槛,恢复市场健康。在没有出台限制大股东减持的前提下,应适度发行新股。”王继青对记者称,“完善大股东减持是当前问题的核心。大股东减持对实体经济和股市的抽血非常严重,需要限制经营者(大股东)不可以清仓式减持,可以规定上市5~8年内上市公司分红不大于融资额不允许减持,分红达到融资额时才能分批减持。”

  荀玉根认为,为缓解IPO定价不合理和IPO加速造成资金面紧张局面,监管层应当从其他资金供求方面下手,比如加快批准成立私募、公募基金力度,加大银行理财、养老金等资金入市节奏、降低再融资规模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0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者单次融资金额过大。现行制度有必要进行重新评估,总体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和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他还表示,将严格查处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大股东减持行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