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成沪港深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港股

2017年01月23日 06: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表现亮眼的基金大多为QDII基金及沪港深基金。记者对35只披露了去年四季报的沪港深基金进行统计发现,前十大重仓股中港股数量占比在50%及以上的有14只。

  记者 李沪生

  2017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下跌,截至1月20日,今年以来表现亮眼的基金大多为QDII基金及沪港深基金。记者对35只披露了四季报的沪港深基金进行统计发现,前十大重仓股中港股数量占比在50%及以上的有14只,有12只沪港深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无一为港股。

  四成沪港深基金

  偏重港股

  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今年来2273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前十名净值涨幅均在3.95%以上,且多是以港股为投资标的的产品,其中博时大中华美元现汇成为1月以来的最大赢家,该QDII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6.98%。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次之,今年来净值涨幅达到3.91%。此外,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嘉实沪港深精选、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等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都在3%以上。

  沪港深基金业绩居前与港股最近回暖有密切关系,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02%,远超A股表现。但也有不少沪港深基金表现不佳,如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等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均超3%。

  沪上一位沪港深基金经理指出,由于沪港深基金契约比较宽泛,国内A股市场及港股通可投资标的都在选择范围内,个别基金经理由于未对港股深入研究,可能会把沪港深基金当成一只普通的A股投资基金来操作,这样就很难在港股大涨时获得超额收益。

  四季报显示,35只沪港深相关基金仅有14只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数量占一半及以上的港股,余下二十多只沪港深基金港股配置比例相当低。

  具体来看,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和工银瑞信沪港深等7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标的,为港股通中较为常见的腾讯控股、中国平安(601318)、香港交易所、吉利汽车及数家银行等,但持仓比例不等。

  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是去年四季度持有港股最多的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为62.5%,其在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和中国平安上持仓分别占基金净值比为8.62%、8.15%、8.08%和7.77%。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港股标的,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为55.26%。

  沪港深基金

  的不同选择

  当然,也有不少沪港深基金对港股并不热衷,今年以来几只净值下跌的沪港深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A股标的,比如银华沪港深增长、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南方沪港深价值主题、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大摩沪港深新价值和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等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均未有港股标的出现。其中,大摩沪港深新价值四季度全部仓位都配置在固定收益资产上。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沪港深基金产品也可能出现不一样的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是前海开源基金,其旗下纳入统计的共有10只沪港深基金,呈现两极分化,除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持有港股占基金净值比超过50%外,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和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持有港股占比也超过40%,而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持有港股的比例均低于10%。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鲍无可表示,今年一季度港股市场有些股票的估值仍非常具有吸引力。银华沪港深增长基金经理周可彦表示,一季度港股市场整体估值相对于历史和周边市场的优势仍在,尤其是医药、资本品等某些行业相对于A股估值吸引力更加明显。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基金经理刚登峰表示,虽然港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依然看好港股市场融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机会,不排除会在一季度加仓港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