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路重仓股浮出水面

2017年01月23日 06: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被基金公司减持最多的10只股票中,信息技术类占了6只,逃离中小创成长股的趋势明显。创业板龙头股网宿科技(300017)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至今,跌幅逾30%,成为公募基金四季度减持第一大股,持股基金只数从107只减少至34只。从行业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有的市值,一个季度之内从1001亿元减少至790.28亿元,缩水约1/5,公募所持该行业的市值占公募净值的比例也从三季度末的5.43%降低至四季度末的4.46%。

  2016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经理的“新宠”有哪些?数据显示,震荡市里,公募基金明显偏向价值型蓝筹股。同期增持最多的前10只股票中,消费品及服务(上汽集团(600104)、五粮液(000858)和贵州茅台(600519))占3只,金融(交通银行(601328)和华夏银行(600015))占2只,投资品(金风科技(002202)和中直股份(600038))占2只,原材料(中国石化(600028)和合力泰(002217))2只,信息技术(同花顺(300033))1只。上汽集团成为增持第一大股,持有该股的基金只数从47只增加到148只,该股去年四季度涨幅达7.32%。上汽集团的“受宠”也让其跻身于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费品及服务业延续强势,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据四席,除了上汽集团外,还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000651)和伊利股份(600887)。中国建筑(601668)和葛洲坝(600068)两只投资品个股分别成为第一和第二名重仓股,四季度涨幅分别达到43.6%和16.18%。

  无论是十大增持个股,还是十大重仓股,都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消费品和服务,包括白酒、汽车和家电,二是大宗商品行情带动下的资源类个股比如石油石化有色,三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比如建筑行业。

  去年全年业绩在同类排名前十、收益率达17.44%的天弘永定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肖志刚认为,2016年三季度宏观经济继续上升,上市公司收入增速的中位数达到10.7%,创过去5年新高,说明经济正在经历新的一轮朱格拉产能设备周期,在经济第一阶段景气上行的是生活资料,即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等行业,包括地产、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也包括食品、白酒等日常消费品,这些行业构成了2016年结构性行情的主线,因此成为该基金重点持有的行业。

  同样去年业绩同类排名前十、收益率达16.34%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的基金经理蔡目荣认为,四季度石油石化、有色板块表现较好,主要是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以及特朗普当选后市场对美国财政扩张预期较强。该基金在四季度大部分时间维持了中性仓位,季度末仓位较期初略有提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