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基金四季度均实现盈利

2017年01月23日 06: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吴娟娟

  天相投顾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第四季度,招商丰庆以当期利润10.36亿元夺得“国家队”基金四季度利润冠军;南方消费活力以盈利9.69亿元位居第二;易方达瑞惠以6.88亿排名第三;华夏新经济1.5亿元排名第四;嘉实新机遇则实现了0.21亿元利润。

  与2016年第三季度相比,“国家队”四季度利润排名变化明显。三季度末华夏新经济以18.54亿元夺得5只“国家队”当期利润冠军。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招商丰庆和南方消费活力,其余“国家队”成员四季度利润均不敌其三季度利润。

  不过2016年“国家队”整体表现相当不俗。数据显示,2016年5只“国家队”基金的年度收益率均大幅领先沪深300指数。其中年度收益率冠军——招商丰庆2016年度收益率达8.13%,相对沪深300指数实现超额收益19.41%。“国家队”中三只基金在2016年录得正收益,两只录得负收益,但它们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也达4%以上。

  从持股情况看,“国家队”更青睐银行、基建、消费、医药等行业。2016年四季度“国家队”十大重仓股持有状况与三季度相比大体稳定,个股仅有小幅调整。其中嘉实新机遇剔除了网宿科技(300017),重仓了国电电力(600795);华夏新经济剔除了平安银行(000001)和东旭光电(000413),转而重仓了国电电力和中国建筑(601668);南方消费活力剔除了招商银行(600036),重仓了中国建筑;易方达瑞惠剔除了伊利股份(600887)和中国建筑,重仓了隆平高科(000998)和国机汽车(600335);招商丰庆A剔除了北京银行(601169)和中国平安(601318),重仓了TCL集团(000100)和保利地产(600048)。

  展望后市,华夏新经济在2016年四季报中指出,预计股市在2017年一季度将呈现阶段性行情。原因有三,一是PPI的大幅回升将间接推高CPI,而通胀回升将带动企业利润持续改善。二是市场流动性方面,2017年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宽松程度受限于保增长和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三是随着美联储2016年12月加息以及2017年加息次数提高到4次的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增加。

  南方消费活力在2016年四季报中指出,资产价格上涨和通胀预期回升引发了货币政策中性,后者推动无风险利率回升,由此权益类资产性价比受到压制;与此同时,管理层重重举措之下,2017年人民币汇率将转为乐观;另外各项改革加速推进,有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综合看,基本面小幅有利于权益类资产的表现。证券市场将继续修复,但无风险利率回升和货币增速下降将压制所有资产价格。因此大牛市可能性低,震荡小幅上行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