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销售牌照“涨价” “触网”代销冷暖自知

2017年01月23日 06: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牌照受限凸显“壳价值”

  近日,一家创立不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获得网上销售基金的资格,他们出资4000万购买了一块公募基金销售牌照。据他介绍,卖方最开始的报价高达5000万元。此前,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的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价格仍维持在3000万左右。“‘壳’的价值陡增,间接反映出机构参与基金销售的热情。”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对记者说。

  尽管基金销售牌照市场的升温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以及牌照审批的收紧,网络销售平台对牌照的热情与日俱增。“早年牌照发放宽松,捷足先登的行业龙头已经抬高了行业的‘进场费’,现在监管趋严,有牌照才意味着是受监管的正规金融机构,所以卖家的兴趣与买家的热情‘水涨船高’。”前述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说。

  根据证监会的数据,截至2016年9月,发给“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俗称“第三方销售机构”,主要以互联网为销售渠道)的公募基金销售牌照达到107张。随着监管层对第三方销售机构在销售、推广、结算、风控等层面要求的趋严,近期获得新牌照的机构少之又少。根据证监会官方数据显示,从实际数量上,审批通过的独立基金销售牌照速度在逐步放缓。统计显示,2016年前9个月,合法牌照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分别为9家、6家、5家、2家、0家、3家、1家、2家和1家,基本呈逐月下降趋势。

  “现在的金融监管正处于强周期,未来更严格的新规也有可能问世,所以目前来看,牌照的申请门槛仍会不断提高。”前述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很多公司出于战略的考虑,会在挖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增值服务与盈利模式之前尽快将销售牌照搞定。

  根据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时,需要满足多项指标约束,如注册资本或者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高级管理人员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等。

  在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刚开始申请的时候,由于没有太高的门槛限制,成功申请到牌照的企业不在少数。前述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告诉记者,当时属于金融监管的弱周期,因此,在近三年时间里,牌照数量呈上升趋势;2016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频频发生,监管随之加强,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相关牌照审批收紧,由于很多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属于互联网公司,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审批也受到影响。

  触网销售冷暖各异

  尽管第三方销售机构争取公募基金销售资格的初衷未改,但不同机构类型之间的差异化特征使得其销售实力差距甚远。此外,分析人士指出,互金平台的出现仅仅是基金销售渠道的拓展,对基金销售的影响有限,而市场行情对基金销售的影响依旧很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平台销售基金的业绩与市场行情紧密相连。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东方财富(300059)半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及市场景气度下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降,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基金销售额1642.95亿元,同比下滑62%;业务收入4.7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6%。好买财富在2016年的董事会经营评述中指出,2016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销量约89亿,降幅约24.57%,私募及FOF销量约29亿,降幅约51.67%。受此影响,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2亿元,同比下降了12.59%;亏损额约568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2.07%。众禄金融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227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36%;净利润22.6万元,同比下降了98.85%。

  从网络销售的渠道占比来看,基金公司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自家基金占总销售规模的比例差距巨大。据前述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分析,虽然也有少数基金公司基本摆脱了传统渠道,能够实现超九成的份额来自于互联网销售平台,但大部分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依旧是银行渠道为主,份额占比在30%至60%之间,互联网等第三方销售机构的贡献只占到5%左右。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平台的属性不同,销量注定不可等量齐观。“部分与互联网巨头‘联合’的机构或合作产品在线上份额认购方面占尽优势。”据该人士透露,能基本实现“线上化”销售的基金并不多,而其他非合作单位只能把互联网平台作为渠道销售之一,互联网平台销售能占到销售渠道的5%已经是不错的水准。

  此外,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销售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平台也会像银行一样收取“尾随佣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在销售公募基金时主要拿走申购和赎回费,或者帮基金公司卖基金募资,收取管理费分成等费用。该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的佣金费率在20%至50%,普遍集中于30%。“尽管不算低,但也比银行收取的50%甚至更高的情况要好。”他说。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大多数人眼中,借道互联网平台销售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节约销售成本的考量,但这种节约效果并不明显。

  平台销售朝“组合投资”演化

  尽管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基金销售上有“行情”瓶颈,但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在朝着创新理财模式的方向发展。基金销售平台蚂蚁基金总经理陈柏青表示,平台销售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从产品设计、精准定价、风险控制、销售、甚至后端服务方面与金融机构开展深度融合。

  以蚂蚁聚宝为例,陈柏青介绍说,用户整体偏年轻化,80后、90后占八成以上;大部分用户理财资金并不多,单笔投资金额在1000元及以下的用户占到71%;90%的用户有过风险认知与实际投资不匹配的行为;70%的用户不懂分散投资;不懂长期投资,人均持有基金时长不超过48天。

  针对年轻用户经验不多、资金不足、对风险认知不清的特点,陈柏青认为,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应该积极与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投资理念与销售模式,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服务。

  而目前,平台销售已经在向着“组合投资”的方式演化。2016年3月中旬,众禄金融推出众禄配置宝,以公募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产品经理根据市场风格,在股票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之间进行大类资产动态调整。官方数据显示,自2016年3月15日成立至2017年1月16日间,配置宝收益率为1.93%。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在公募牌照稀缺的红海期抓紧布局私募产品的组合销售。

  2016年7月底,京东金融推出了一只私募FOF“弘酬集结号FOF”,之后又推出了一款基金策略产品“基智播报”,产品由京东金融联合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开发,由基金公司量化团队提供基智播报热度与主题投资热度,通过大数据与量化模型分析未来大盘走势,对应设置了0°至100°的热度值反映股市热度。

  2016年8月份,蚂蚁聚宝上线了组合理财项目,提供稳健型、平衡型、保守型三类风格组合,每个组合下面都有6家基金公司所提供的组合。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到,从大企业到创业企业,从金融集团到专业基金销售机构,都在推基金销售组合的产品,基金销售组合也成为弱市下行业内的共同选择。基金组合中包含的产品主要是公募基金产品,少数基金组合将私募、信托也纳入进来。

  蚂蚁基金总经理陈柏青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传统的互联网销售,平台销售不仅可以展示大量基金产品,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实时投资热点等信息,让投资者能够理性地决策。“基金组合投资则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相对来说投资者选择成本降低了,也能够更好地把握买卖点,可以认为基金组合投资是一种进阶的基金销售模式。” 陈柏青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