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迎“寒流” 债基延期股基发行降至冰点

2017年01月22日 07:42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原本期待在2017年1月来一个“开门红”,却不想A股低迷的行情让诸多公募基金冲规模的愿望成了竹篮子打水。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最新统计,截至1月20日,新年首月仅8只新基金开始募集,共成立了35只新基金。其中,发行份额为108.78亿份,每只平均发行份额更是仅3.11亿份,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而去年12月公募基金行业则共成立了213只新基金,发行份额高达1638.39亿份。其中不仅多只债基延长募集期,偏股型基金更是降至冰点。

  “本来元旦之后市场出现回暖之势,不过近一周市场急转直下,上证指数更是在3000点岌岌可危,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数更是创下近两年新低。由于基金发行情况和市场紧密相关,当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而且马上迎来春节,新基金发行不乐观已成定局,不过这也可能预示着股市已经或即将到达拐点。”1月19日,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渠道部总监受访时表示。

  债基延期 股基卖不出

  事实上,据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不仅偏股型基金销售卖不出去,连债券型基金都出现延期销售。

  虽然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据绝大部分,但受到上月债市影响,新发债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延长募集的债基数量猛增,包括汇添富、东方、天弘、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均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时间从一周到两个月不等。在债券型基金中,定期开放类产品居多。据统计,从去年12月以来,共有13只定期开放式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公告,其中4只在短短一个月内连发两次延长募集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华南某公司旗下一基金于2016年12月14日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公告称,上述基金产品于2016年11月28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6年12月16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该基金募集最后期限延长至2016年12月23日。不过,在短短8天时间之后,该基金又发布另一份延长募集公告,将募集截止期限调整至2017年1月20日。

  对此,兴业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在体系脆弱性、政策监管趋严以及基本面的拐点出现之前,债券市场还难以看到趋势性的机会,目前来看,许多潜在风险并没有释放,利率的下行应该当成交易性质。当然,市场如果出现超跌,则有配置价值和波段操作机会。

  “短期来看,市场往上和往下都有可能。首先,市场需要一次大跌来修正和洗筹。其次,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可能‘惯性’走强,不过遭遇央行强势调控的概率也很大。最后,外部资源价格上涨,叠加美元走软和国内供给侧改革一起,将形成内外价格上的压力。既然市场没有方向,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市场给出信号,再入场也不迟。短期来看,异常宽松的资金面可能无法持续,春节前一周利率债还有小幅调整风险。”国泰君安相关分析师表示。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上月213只、1638亿份的新成立基金规模,本月的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和规模都大幅下降。去年12月新发基金主要集中在债券型基金,而其中定开债券基占据了绝大部分,而本月新成立的35只基金当中债券基金只有14只,其余分别为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5只,货币基金3只,QDII(股票型)1只。

  具体来看,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109亿份,其中华安新安平发行总份额最大,为9亿份;易方达瑞弘发行总份额第二,为8.01亿份。

  市场有望节后修复

  新发基金难买,直接因素则是市场的低迷。

  银河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表示:“因为市场低迷,主动权益类产品尤其是高仓费的股票基金很不好做。”

  国泰基金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主要原因是市场情绪过度悲观。自去年第四季度起市场情绪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商品期货暴涨时期的乐观情绪延续到特朗普胜选达到顶点,而后伴随预期下降而逐渐调整,市场对于2017年预期逐渐转为悲观,而当前这种情绪已经发酵到极致。

  “开年以来市场流动性的确得到边际改善,一方面美元暂时回调为国内流动性缓解提供时间窗口,另一方面央行春节前呵护市场流动性,通过续作MLF、开展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净投放流动性,近日来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情况已有明显缓解。从基本面角度上,1-2月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高频数据虽然较去年11月、12月的高点有所回落,但开年以来的情况仍是显著强于往年的同期。综合来看,春节前后上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看好景气回升、未来预期较好的板块,如焦煤焦炭、钢铁、非银金融等,消费升级类板块则可以作为长期配置。创业板方面,建议优中选优,精选估值和成长性匹配的个股,规避商誉占利润比例比较大的标的。”国泰基金研报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一面是新发基金市场不受追捧,而2015年发行的保本基金又迎来赎回的压力,致使资金面出现紧张。

  据Wind资讯显示,2015年下半年至今,成立的保本基金多达121只,而在此之前成立的数量仅为57只。随着近期多只产品保本周期的临近,保本基金业绩并不理想,多只产品收益甚至不及货币基金。市场目前现存的181只保本基金中有36只将在2017年到期,其中2017年上半年到期的有13只。截至1月16日,自2016年以来有业绩可查询的89只保本基金中,37只产品收益为负,占到总数的42.82%。此外,同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2.66%,而收益在此之上的保本基金数量仅占到总数的1/10左右,为12只。

  从破发情况看,目前有43只产品跌破1元净值,占比近1/4。主要原因是去年年末股债双杀,打新收益下降,多方冲击令保本基金管理难度增加。

  “去年年底债市承压调整,使得保本基金受到重创,部分跌破净值的保本基金只能被动降低债券的仓位,而另外一方面由于安全垫过低,权益类仓位也基本都被砍掉了。“随着保本周期临近,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日趋保守,在此背景下大幅翻身的可能性不大。虽然说最后有保本条款不会亏损,但最终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也难赢通胀。”1月20日,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迎“寒流” 债基延期股基发行降至冰点

2017-01-22 07:42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