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年末收益现拐点,优选公司避风险

2017年01月21日 09:34    来源: 和讯    

  “货币市场基金的目的是提供有效率的现金管理,为投资者提供可随时变现的美元资产,同时 有一个合理的投资回报。”

  — — “货币基金之父”布鲁斯·本特

  自1968年货币基金诞生以来已越来越成为了市场的主流,那么2016年的货基市场表现如何?投资者们又应该如何投资货币基金呢?今天小编带大家回顾一下2016年度货币基金的市场表现情况。

  2016年货基市场资金面先抑后扬。短期利率在前九个月中伴随着宽松的资金面呈单边下行,九月起又随着资金面的收紧而快速上升。10月份开始,债券市场开启了一轮大范围深度调整,货基收益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稳住了缓慢上升势态。这样的形态转变结束了长达两年的收益率下行趋势,货基收益率拐点已隐约出现。

  已是主流

  货币基金诞生于一个天才的构想。1968年,布鲁斯·本特和亨利·布朗两位经纪人在华尔街创建了自己的投行,他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如何吸引存款。一面是美国市场利率一度超过8%的高通胀,一面是政府Q条例规定了零活期利息和5.25%的定期封顶利息,为了解决这一对矛盾引起的投资者不愿将资金存于银行问题,布鲁斯想到了通过集中零散资金,购买十万美金门槛的大额存单并分配收益的方法。他的Reserve Fund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只货币基金。

  从2003年的华安现金富利开始,国内各大基金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货基产品以抢占“储蓄搬家”的先机。而真正给货币基金带来存在感的,是后来借支付宝入口而声名鹊起的天弘基金。根据wind数据,截止2016年12月31日天弘基金以8449.67亿元规模雄踞国内公募基金规模第一宝座,这其中,天弘旗下的货币基金以8201.29亿元为它贡献了97%的份额。

  市场回顾

  2016年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走势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很大,前9个月整体规模基本上保持在4.2万亿元以上,9月起,由于市场短期利率的上升,银行理财、国债逆回购等一些其他短期工具的收益率出现明显上升。相比之下,由于货基收益率上升速度慢,因此货币基金出现较大幅度的净赎回,截止11月末,货基总规模下降到3.9万亿元。

  从收益率角度来看,2016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现出两边高中间低的U型走势。目前货基收益率较前期已经有所上升,整体收益率突破3%,我们认为随着货基收益率的上升,其投资吸引力也会增强,未来其规模还会有所增长。

  从货币基金收益率在第四季度的表现来看,我们总结出债市的深度调整对货币类基金影响甚微,资金面的紧张才是货基收益率的决定因素。两个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一是货币基金主要配置于银行协议存款和信用级别在AAA级以上的短期融资券,AAA级短融市场价格基本没有受到此次债市调整的影响,只是微跌,因此货基受债市的影响甚微。二是债市调整之下,资金面的紧张使得市场利率有所上升,由于货币基金主要配置的银行协议存款资产收益率和市场短期利率走势呈正向关系,因此近期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反而提升了货基收益率。

  投资建议

  布鲁斯认为,理想的货币基金应该始终位于同类型业绩排行的前25%。如果一只基金始终是同行中的业绩冠军,那么这个基金经理可能做了某些不适合货币基金的事情。

  遗憾的是,布鲁斯本人并没有严守自己的规则。Reserve Fund 在2008年因持有大量深陷金融危机困境机构的商业票据、浮息债券,而出现了5.35亿美元的账面损失,9月16日, Reserve Fund 净值跌破一美元,随后便是共同基金历史上第一只货币基金以清盘收尾,未得善终。

  一般来说,货币基金规模越大,其流动性越高;越是历史久、信用好的大公司,它像 Reserve Fund 一样违背原则的可能相对越小。基于这两点原因再加上我们判断2017年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会高于2016却又不会出现巨大提升,在此为投资者献上如下三点投资建议:

  关注基金成立时间较早,基金公司运作经验较为丰富的传统货币基金。

  关注二级市场交易量较大、折溢价幅度较低的场内保证金货基。

  选择债券资产调整能力较强,运作期限较长的短期理财债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