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临时流动性便利驰援节前资金面 不必过度担心资金紧张

2017年01月21日 07:13    来源: 金融时报    

  “临时流动性便利”驰援节前资金面

  本报记者刘泉江

  在公开市场操作渐次放量的背景下,人民银行首次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驰援节前资金面。业内人士称,近期公开市场投放大量资金,且资金外流压力有所减弱,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供给的把控能力增强,市场不必过度担心季节性扰动带来的资金紧张局面。

  创新流动性管理方式

  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信息称,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人民银行表示,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事实上,就在同一天上午,人民银行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4天期限500亿元、28天期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0%、2.55%,均与上期持平。

  资料显示,1月20日公开市场另有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三(1月18日)和周四(1月19日)分别有1345亿元和820亿元MLF到期,人民银行未进行续作。

  不过, 上海银行 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各期限品种利率全线上涨,1月及以下shibor利率上涨尤其明显。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上涨1.20BP至2.3760%,7天shibor利率上涨5.5BP至2.5930%,14天期shibor利率上涨5.33BP至3.0077%,1月shi-bor利率上涨2.45BP至3.8196%。市场人士表示,自周一(1月16日)开始,资金面相对紧张,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大幅上行。

  对此,中国 民生银行 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特别是临近春节,金融市场流动性再现季节性压力,央行创新流动性管理方式,针对部分大型银行采取“定向”措施,既可以降低银行体系获得流动性的成本,抑制上升的同业负债成本,又可以提升下阶段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

  温彬认为,当日(1月20日)公布的2016年中国宏观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正逐步企稳,客观上要求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而央行采取的临时流动性支持措施,起到了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稳定和利率水平平稳的作用。

  缓解超预期流动性紧张

  而从资金面的角度看,业内人士认为,人民银行此次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也有流动性超预期短缺的背景。“央行创新性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目的是缓解目前资金异常紧张局面,节前资金紧张本属正常,但一般季节性波动和缴准缴息会在市场预期之内。”天风研究固收孙彬彬团队认为,目前的超预期紧张源于三个超预期因素———现金漏出、信贷超预期及MLF到期未续作。

  在孙彬彬看来,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存款等一般跟随公历月份波动,而现金漏出则跟随农历变动,今年春节位于一月份(叠加影响),比照历史经验,会额外多出5000亿元左右的现金漏出。

  信贷超预期方面,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年末和今年1月份第一周信贷明显超预期,商业银行新增资金超预期占用,加剧了紧张局面。此外,近期有大量MLF密集到期,本周就有两笔MLF到期但均未续作,一定程度上起到回笼资金的作用。

  “在超预期的流动性短缺需要对冲的背景下,央行采用开展28天期临时流动性便利的方式,相对于零成本定向降准而言,资金供给利率较高,且也高于近期公开市场投放的资金加权利率;因而我们判断,节前的创新操作是为了避免市场陷入恐慌。”孙彬彬表示。

  不必过度担心资金紧张

  除了上述超预期因素,春节因素则构成了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不断放量的原因。事实上,除了此次“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人民银行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资料显示,1月16日至20日,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分别达到了2300亿元、3300亿元、4600亿元,交易量明显放大。

  天风研究固收孙彬彬团队认为,临近春节,受新增贷款、现金漏出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新增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根据此前天风证券的测算,资金缺口额度达2万亿元以上;同时,商业银行资金供给意愿在节前也处于较低水平。

  “缴准方面,1月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一般处于高位,平均水平2万亿元左右,对应的准备金上缴时间在月度中旬;此外,随着春节临近,现金漏出效应非常显著,现金漏出促使商业银行备用资金被动流出,主动管理难度更大,因而对资金扰动也较大。”孙彬彬表示。

  无独有偶,中金公司也认为,近期春节取现、企业缴税、外汇占款流出、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等4个因素同时叠加,4个因素保守估计回笼2万亿元至3万亿元流动性,会导致银行出现较大流动性缺口。

  “在此情况下,央行投放大量逆回购资金,节前维稳意图明显;且近期资金外流压力有所减弱,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供给的把控能力增强,市场不必过度担心季节性扰动带来的资金紧张局面。”孙彬彬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