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短做短”存量博弈

2017年01月21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五,中国人民 银行 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创最大单周净投放记录,而上周累计净投放仅1000亿元。

  尽管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但资金面偏紧的状况仍在持续,A股流动性非但没有宽松,反而有所趋紧。本周四,全部A股成交额仅为2976.83亿元,跌破3000亿元平台,刷新了2016年1月7日A股“熔断”以来的新低。量能降至这样的低位,说明市场情绪极度低迷。

  当前市场再度进入存量博弈状态。由于没有真正能够吸引资金入场的长期主线,短线资金操作更多是一种“看短做短”模式:跌得多了,会有部分资金入场抄底;稍有反弹,便有投资者兑现收益。究其根源,当下尚未出现明显的投资主线,市场缺乏领涨龙头。一方面,新股供给量快速增加,最近两个月发放的IPO批文由此前的每月一批、两周一批过渡到每周一批。当前 创业板 的规模已非当初的“ 创业300 ”,股票数量接近600只, 创业板 股票稀缺性逐渐降低,小盘股估值也在不断走低。这意味着,部分小盘股在严重超跌后可能出现反弹,但缺乏继续走强的支撑。另一方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龙头” 中国联通 为代表的 国企改革 主题在1月遭遇重创,概念股集体休整。虽然各地正在陆续出台 国企改革 政策,但存量资金的参与热情明显下降, 国企改革 主题短线仍有震荡整固需求。

  在经历周一的大调整后,市场进入震荡修复阶段,必须强调防守重于进攻,操作时应控制仓位,降低预期,进行个股的交易性波段操作。建议投资者等待年后新的领涨龙头出现、增量资金入场,届时再进行右侧交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