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今年对重组监管严防五大风险

2017年01月21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1月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上交所将在做深做细重组方案事后问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监管的风险导向和服务导向,确保重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严防杠杆风险、交易风险、跨界风险、整合风险和减值风险,同时,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数据显示,2016年,上交所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沪市并购重组,也体现了这一良好态势。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更加理性务实,紧贴实体经济运行轨道,数量虽略有下降,质量效率却有所提升。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594家次,交易总金额8500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比分别下降31%和18%。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78家公司停牌启动重组,同比下降28%;共披露150个重组预案,同比下降1.32%;89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3500亿元,合计增加市值约1900亿元,新增市值超过百亿元公司13家。

  “总体而言,2016年,沪市并购重组沿着服务实体经济主方向,助改革、强主业、促转型、去产能,产业逻辑和价值导向贯穿始终。”负责人说,一是成为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新亮点,二是成为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动能的支撑点,三是成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力点。

  同时,并购重组的协同效应、财富效应和市值效应也得以体现。2016年前三季度,完成重组的89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843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12.6%。

  负责人介绍,2016年,上交所围绕实体经济主线,着重发挥重组问询的警示功能和纠偏功能,突出一个“严”字,切实履行并购重组一线监管职责。共事后问询重组预案150单,提出各类审核关注问题近2000个,要求中介机构发表意见1500余项,要求公司作出重大风险提示近300项。

  “下一步,我们考虑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邀请更多市场专业人士和投资者共同参与到信息披露监管中来,集市场智慧、聚市场力量,使监管问询这个‘软约束’成为打击信披违规的‘硬手段’。”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