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银行召开“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会议

2017年01月20日 2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姚进)日前,中国农业银行在京召开“三农”金融服务暨金融扶贫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刚刚召开的全行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16年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三农”金融服务、金融扶贫、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等重点工作。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赵欢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楼文龙作总结讲话,党委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行“三农”金融服务和金融扶贫工作的成效。去年以来,全行“三农”金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三农”和县域业务持续健康有效发展,“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取得新的突破,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稳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基本落实到位。

  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银行“三农”金融服务和金融扶贫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牢牢把握一个总体要求,就是要做到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始终坚持两个不动摇,就是要始终坚持高举服务“三农”、做强县域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商业化服务“三农”不动摇;切实紧扣三大定位,就是要在做好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础上,顺应“三农”发展趋势要求,突出做好“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金融服务;着力强化四个支撑,就是要切实强化差异化的政策与产品支撑、“四位一体”渠道支撑、科技支撑和专业人才队伍支撑;努力实现五大目标,就是要实现服务“三农”能力稳步增强,县支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三农”和县域业务对全行贡献持续提高,资产质量总体可控,农业银行“三农”金融服务品牌形象更加响亮。

  会议要求,全行要紧扣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扎实做好2017年“三农”金融服务工作:

  突出做好“三农”六大领域金融服务。具体包括做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做好优势特色农业发展金融服务、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金融服务、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金融服务、做好县域新经济新业态新项目金融服务、做好农村普惠金融服务。

  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要围绕中央“互联网+”战略,着力在四个领域下功夫:第一,紧扣国家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部署,落实与农业部战略合作协议,做好农村信息进村入户金融服务;第二,发挥互联网金融不受时空限制优势,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农村服务网络毛细血管,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第三,围绕中央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决策部署,做好农村电商金融服务,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搭建线上金融服务渠道;第四,发挥互联网金融服务成本低、数据信息全的优势,创新开展基于互联网金融的“三农”融资业务,有效降低“三农”服务成本和风险,在助推“三农”业务经营转型的同时,努力在破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走出一条新路子。

  着力强化“三农”金融服务四大支撑。通过不断完善“三农”信贷政策与产品、渠道、科技和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增强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后劲和能力。

  推动建立“三农”金融服务三大协同机制。建立银政合作协同支农机制、同业合作协同支农机制、集团联动协同支农机制。

  会议强调,全行要认真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更有力更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要发扬责任担当精神,认真履行职责要求,切实做到“三个着力”、“四个到位”,即要着力实施产业金融扶贫、着力加强金融精准扶贫、着力做好定点扶贫;通过任务分解到位、资源保障到位、政策支持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举全行之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明确,全行将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通过切实做到“六个牢牢把握”,不断强化服务“三农”做强县域的体制保障。必须牢牢把握住“激发内生动力”这个深化改革的出发点,牢牢把握住“理清职责边界”这个深化改革的切入点,牢牢把握住“简政放权搞活”这个深化改革的着力点,牢牢把握住“加强考评激励”这个深化改革的关切点,牢牢把握住“修复县支行经营功能”这个深化改革的落脚点,牢牢把握住“加强组织领导”这个深化改革的关键点。

  会议采取现场会和视频会方式举行。农业银行部分董事、监事、董事会秘书、各专业总监,各一级分行、总行相关部门、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