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临时流动性支持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2017年01月20日 2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陈果静)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央行微播”公布,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央行称,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在此前,市场上就有“五大行获得定向降准”的传言,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操作不是降准。

  刘健分析,此次流动性便利操作仍需要银行付息,而准备金是银行自有资金,无需付息。该流动性便利在到期后要归还,属于再贷款性质,而降准后除非再次提高,没有归还的问题。因此,该流动性便利操作更多属于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工具,与准备金率调整完全不同,不可混淆。

  之所以选择在这一时点进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与季节性因素有关。受到春节前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提取现金、准备金上缴、税收交款和1月信贷可能投放较多的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市场利率水平明显上升。

  刘健介绍,用以衡量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交银艾布力”指数近3日分别为103.93、84.15和14.91,持续处在风险“较高”区间。尽管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投放,但资金紧张的压力不减。在此情况下,仅凭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似已不足以缓解市场紧张形势,因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适时出台。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分析师闫玲预计,本次释放流动性约6500亿元,期限28天,暂时降低大行短期银行资金成本。

  “货币政策依然保持稳健中性。”刘健认为,这一操作进一步证明准备金率不会轻易下调,央行仍倾向于运用短期、灵活工具来调节短期流动性。“降准有可能对人民币贬值带来进一步的刺激,目前并不合适。”刘健表示,2016年以来信贷增速并不低,全年新增12.65万亿,剔除地方债务置换则更多,降准会进一步刺激信贷增长,不利于降杠杆。现阶段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更加注重防风险和去杠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