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张晨:京东要成为人工智能的最佳实践者和推动者

2017年01月20日 18: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京东拥有坚实的大数据基础和广泛的应用场景,我相信京东将会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有广度和深度的实践者,同时成为中国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最有力的推动者。”京东集团CTO张晨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GIF2017)的主题演讲中这样描述京东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角色。

  这个科技盛会聚集了国内外互联网科技行业众多创始人、CEO和产品人,当天的“影响力论坛”中,百度CEO李彦宏、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也先后发表演讲。张晨在演讲中分享了京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和愿景,并阐述了通过京东云将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各项能力对外开放,带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完整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从科幻走进现实,众多科技巨头纷纷加入人工智能技术革命的洪流,京东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也积极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契机,积极创新和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张晨表示:“过去12年,京东在互联网零售领域不断深耕,构建了一个用户体验佳、成本低、效率高的商业模式。未来12年,技术,尤其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成为驱动京东发展的主要力量。”

 

  强大数据基础支撑人工智能升级

  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动京东不断发展,而京东也通过自身的研发与实践推动人工智能革新应用。张晨表示,人工智能的大量能力都依赖大数据,基于精准、海量数据的深度分析才能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力量,而大数据正是京东的优势所在。京东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完整覆盖从采购、售卖到配送、客服等全电商流程,拥有中国电商领域最完整、最精准、价值链最长的数据,为人工智能的充分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

  基于丰富精准的用户数据、商品数据和人工客服数据,京东的JIMI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在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知识图谱构建、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发力,拥有了媲美人类客服的知识体系和服务能力。目前,JIMI积累超5000万专业知识库,覆盖电商、金融、生活、O2O、旅游等各领域,咨询满意度突破80%,部分类目超过人工服务水平。张晨表示,希望未来超过90%的京东用户服务可以由人工智能客服完成。

  京东大数据能够精准分析出每个用户的个性化属性,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最佳土壤。在提供个性化搜索推荐信息之外,张晨还介绍了京东独特的个性化促销系统——“京东专享”。京东专享智能营销系统可以识别用户的意向商品和行为偏好,发掘出有明确购买意愿的强需求用户,并为每位用户定制专属的促销方案,让用户感受到京东的差异化渠道优势。

  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落地实践

  人工智能作为技术已经存在很多年,而近年“爆红”更多是源于大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提升,让人工智能可以真正落地。张晨表示,对电商、金融等业务的全流程覆盖决定了京东拥有大量扎扎实实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从供应链、物流到消费终端,京东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环节之中,同时,在这些应用场景内的不断实践也将推动京东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发展。

  张晨在现场展示了无人机、无人配送车、无人仓等京东黑科技视频,赢得了全场掌声。他透露,这些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场景也正是人工智能的用武之地,其中大量应用了图像识别、机器学习能力,让机器人可以分清货品、自主导航、自动驾驶。

  京东的消费者也可以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叮咚智能家庭助手不仅可以实现音乐播放、智能家居控制,还能够接入互联网服务。用户只需简单的语音指令,比如 “叮咚,我要打车去公司”,“叮咚,我要买苹果iPhone 7”,就可以享受相应服务,不久以后,你还可以问它:“叮咚,我的手机在哪里?”……叮咚能顺畅交互服务的背后正是自然语言识别、语义理解的功劳。

  张晨表示,京东还将在人工智能大潮中扮演推动者的角色,不仅在内部不断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更要把京东历经十几年积累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交易能力、大数据能力、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通过京东云开放出来,带动整个社会的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张晨认为,每个企业都应该仔细思考,并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京东将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有广度和深度的实践者,同时成为人工智能大潮中最有力的推动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