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禾味业开年遭遇无厘头式暴跌

2017年01月20日 16: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千禾味业于2016年上市,同期上市的新股大涨特涨,千禾味业却稍显弱势,仅8个涨停板就开板。进入2017年,大盘震荡下挫,千禾味业成为下跌急先锋,短短8个交易日股价跌去三成,令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即使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但却难改股价下跌颓势。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股价异动 “天地板”走势令人瞠目

  进入2017年,好日子还没过几天A股又遭“熊抱”,千禾味业随大势泥沙俱下、跌跌不休。《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千禾味业的这一轮下跌从1月10日开始,至1月19日短短8个交易日时间,股价从最高49.88元跌至最低34.06元,最大跌幅超过3成。即便以1月10日开盘价48元计算,至1月19日收盘36.51元,跌幅也高达23.94%。

  耐人寻味的是,1月16日千禾味业从涨停到跌停的诡异走势令人瞠目。当日千禾味业高开近5%,之后下行翻绿,但临近中午收盘,该股又迅速上拉封住涨停。但是午后开盘风云突变,千禾味业遭资金砸盘并迅速下挫,临近尾盘,直接被大单封死在跌停板上,日振幅达到19.97%。

  股价连续下挫,走势剧烈震荡,千禾味业“成功”引来了上交所的关注。1月18日晚间,千禾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自查确认。

  公司当晚便作出了回复,称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不存在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宜,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也无影响股价的媒体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伍超群也回复称,不存在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涉及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次日,也即1月19日,千禾味业依然低开下行,虽然随后震荡回升,但截至收盘只上涨0.75%,股价勉强翻红。

  业绩预增 券商看好公司未来成长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连续下行阶段,千禾味业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利好公告。

  1月17日晚间,千禾味业发布公告,预计2016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40%到 60%。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6653.11万元,对应的2016年的净利润就在9314.35万元至10644.98万元。

  千禾味业称,业绩大增的原因主要是通过调味品营销网络升级,快速拓展全国市场,销售规模扩大;顺应消费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和强化内部管理,产品竞争力增强,产品盈利能力提升。

  事实上,2016年3月上市的千禾味业,上市之后的业绩表现强于很多同期上市的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19.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8.91万元,同比增长41.30%。

  不仅如此,机构对公司也频频展开调研。国金证券(600109)于杰认为,产品高端化将是调味品行业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和最核心投资机会所在,千禾味业已成功通过“零添加”概念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未来随着募投产能投放和外地市场扩张,公司成长性显著。长江证券(000783)也在研报中指出,随着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高品质健康调味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而千禾味业目前的核心酱油产品,头道原香系列有望享受消费升级红利。

  但从目前看来,无论公司业绩上升,券商如何看好,都没有改变公司股价的颓势,且这一波下行已经吞噬掉了千禾味业2016年9月末10月初的上升行情,后续何时止跌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