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志高2016年大事件:空调业全智能时代来临

2017年01月20日 16: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回顾2016年,国内空调市场先后经历了上半年的沉寂萎靡、库存高企,再到下半年的峰回路转,市场在高温天气引爆后一直维持高位水平,上演了冰火两重天的大落大起。特别是在志高等领军企业的带动之下,空调行业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刚刚过去2016年,志高空调的表现在行内堪称惊艳,市场业绩再上一层楼。近期志高的新媒体公众号上,盘点了其在2016年的企业大事件,从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志高对过去一年业绩与创新的总结,更能洞见未来中国空调行业新的走向。

  

  加大技术创新,以产品高端化带动品牌高端化 

  2016年年末,为应对成本上涨,空调行业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一轮涨价风潮,然而行业竞争和企业发展的根本还是在于产品。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年轻消费群体正在成为市场和产业的主导者,属于中国空调的高端消费时代正在袭来。拿高价值战取代低价格战,正是志高的撬动商业逆袭与行业变革的不二法门。

  

  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志高在践行智能制造方面走在了空调行业的前列,在技术创新上,加快布局智能生产线、智能化工厂;在产品创新上,不断推出智能王系列、工匠大师精品系列为代表的高端精品,成功代言“中国智造”。在市场创新上,以智能空调持续引领空调中高端消费的升级,以中高端产品经营结构调整,从而引领了行业内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升级。 

  在2016的广交会上,志高展出的一系列高端精品相继成功获得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最权威媒体的关注及报道,并受到国内最权威、最顶级媒体平台—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在品牌高端化上,继签约成龙后,志高通过8月份的奥运体育营销、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广告位等一系列大事件,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构筑高端品牌形象。 

  智能快速普及,空调行业全智能时代来临 

  在互联网+的时代下,空调产品升级与智能已经密不可分。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而作为2017年空调市场的主要增长点,智能空调市场将迎来真正意义的大爆发。

  

  关于志高2016年在智能领域的成绩,一言以蔽之,就是“推新品,夺冠军”。9月,志高重磅推出了“第3代智能王空调”,成功研发出空调行业的手势语音控制、智能送风、红外智能感应等尖端科技。志高实现了从智能单品向智能生态的系统布局,不仅可以实现手机与空调的互联互通,还能实现与其他终端的互联,成功引领空调行业全智能时代的来临。 

  在一直关注用户利益的《消费者报道》杂志主导的中外空调巨头智能擂台赛上,志高分别夺得智能指数的单项冠军、综合性能最佳的全能冠军,再一次为自身作为智能空调领军者的地位正名。在市场推广上,志高不断通过一连串的“智惠”大促,加速智能空调市场化落地,掀起智能空调普及风暴。 

  布局海外市场,中国空调品牌走出国门 

  回顾2016年,在国内空调市场竞争正处白热化的同时,整体市场也面临内销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的情况,狼多肉少的局面迫使企业加速国际化的步伐,中国空调“走出去”势在必行。 

  2016年,志高首次将全球客商年会从中国移师海外迪拜召开,面向200多位全球客商首次曝出志高全球化扩张的“新野心”,更传递出志高新一轮全球化扩张中将摆脱过去偏OEM、规模优势取胜的模式,转而以自主品牌、高端产品为核心打造全球化竞争新产业链。2016冷年,志高在全球高端品牌林立的北美、欧洲、澳洲市场销售额分别增长约120%、50%、60%,总体海外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10%。在完成中国本土市场升级与布局之后,志高已快速延伸到海外市场谋求新一轮的全球化引爆。 

  空调业向服务战谋变,产品以用户思维为导向 

  针对现阶段用户对于智能空调的接受度在不断提升,一些能够提前远程启动、自动定时检测、提前预判产品故障等智能化的功能和服务将成为消费者新需求。目前,志高的智能云空调大数据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已有数年时间,通过该大数据平台带来的主动响应、主动反馈、主动服务的手段,真正实现了精准服务、及时服务、透明服务的新模式,备受年轻用户群体的喜爱。 

  针对用户体验的提升,2016年志高更联手中国人保,破天荒以40亿保额重磅推出行业首个“全民体验计划”。购买任何一款志高“智能王系列、工匠大师精品系列”空调的用户,自购买之日起一年内因产品质量导致的故障问题均可获得200元的“品质保证奖”;凡对志高空调产品提出改善建议并被采纳的用户,则可获得1000元的“产品体验改善奖”。志高将用户纳入产品的设计、生产、营销过程之中,空前提升用户体验的主导性。空调业“体验为王”的时代,正在到来。 

  销售双线并行,线下渠道扁平化商业模式成形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平台成为空调销售渠道的一支新兴力量,空调的销售渠道不再拘泥于线下铺货,各大主流空调企业目前都在探索电商平台的渠道模式。通过与京东、天猫、苏宁、国美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志高与电商在联合推广、包销定制、新品发布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并创新地开启了“网红直播”新玩法,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双十一期间,志高创下空调单品三大电商平台10小时破8000万,全电商平台单日销售额达1.62亿的佳绩。 

  电商的快速崛起,使“杀死渠道”这一说法一度在业内甚嚣尘上。为了保证两线市场的协同发展,志高在线下渠道大力推行扁平化策略,落实“层层一把手,个个责任人,全面数据化管理”,缩短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让工厂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 

  回顾2016年,无论是产品结构、科技创新、市场策略、服务体系等,都预示着中国空调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快速演变之中。面对这样一个微妙的关口,志高的“以变领变”也为空调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轨道上提供了方向和启迪。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