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11300亿 为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

2017年01月20日 11: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150亿逆回购到期。周三和周四分别有1345亿元和820亿元MLF到期,央行暂未进行续作。周日还将有1175亿元MLF到期。

  据此计算,央行公开市场本周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这也创下单周最大净投放记录。而上周累计净投放仅1000亿元。

  尽管央行加大资金投放,但资金面紧张状况仍在持续。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9日再度全线上涨,已连续普涨5日。其中,隔夜Shibor报2.3640%,涨3.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380%,上涨3.3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8030%,再涨5.39个BP,已连续上涨65个交易日。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节前资金面的矛盾核心是跨节资金利率,目前看跨节资金利率依然处于高位。春节前后,内外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人民币汇率与跨境资金流动、美联储2月1日的议息会议等因素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依然存在。

  华创证券分析师齐晟认为,临近春节,巨量的取现需求开始逐渐影响资金面,此前估计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而且现在才刚刚开始,越临近春节,该因素对资金面的冲击也将越大。另外,1月还将面临缴准、缴税的压力,如果年初信贷增加,将加大缴准压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