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林豪泰收购大娘水饺,是不是一笔好买卖?

2017年01月20日 10:41    来源: 北京时间    

  去年春节前,吴国强一封《致全体大娘人的公开信》将公司内部矛盾推向高潮,历数公司业绩连年下滑、作为创始人被拒绝参与年会等事件,后来CVC撤换了时任CEO李传章,但大娘水饺的经营难题并未终止。

  以后格林豪泰的楼下是不是就有一家大娘水饺?

  文 | 曾泽宇

  一个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一个业绩连年下滑内部纷争理不清的连锁饺子店,格林豪泰牵手大娘水饺,格林豪泰打的什么算盘?又将要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去年9月,麦当劳放出出售中国及香港店面经营权的消息时,格林豪泰,这家由多家美国公司在中国创办的专业化酒店管理集团,就曾出手发出收购要约,因竞争激烈最终无果。1月12日公告,格林豪泰酒店(中国)有限公司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收购大娘水饺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即成,业内猜想不断,这家连锁酒店为什么对快餐业情有独钟?

  购买价格划算

  对格林豪泰收购大娘水饺的原因有种种推测,但所有买卖终究要讲利益。对于格林豪泰而言,此时将走下坡路的大娘水饺纳入旗下,购买价格是很划算的。

  大娘水饺创立快20年,从一家小店打拼到行业领军地位,在全国拥有400多家连锁门店。2013年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收购大娘水饺,创始人吴国强保留部分股权作为个人股东。之后三年间,新增店面数量有限,业绩降至收购前的80%,双方的合作也不愉快。

  去年春节前,吴国强一封《致全体大娘人的公开信》将公司内部矛盾推向高潮,历数公司业绩连年下滑、作为创始人被拒绝参与年会等事件,后来CVC撤换了时任CEO李传章,但大娘水饺的经营难题并未终止。

  对于控股方CVC来说,在经历了俏江南纷争后,大概也对中国餐饮失去信心,面对大娘水饺的争端和业绩压力,脱手似乎成为最佳选择,格林豪泰入手的正是时候。

  住宿跨界餐饮,如何定位?

  格林豪泰近期对快餐行业两次出手,引发了人们对于其跨界经营野心的猜想。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经济型酒店并没有餐饮业务,业内比较知名的连锁酒店锦江之星和如家有旗下餐厅,但并不知名。

  格林豪泰最为人所知的还是快捷酒店,消费档次属于经济型。大娘水饺的人均消费为25-35元之间,属于平价快餐,两者有一定的匹配度。格林豪泰买入大娘水饺也许将开启"绑定"模式,酒店楼下即有餐厅,同时满足顾客住宿和餐饮两重需求。

  理论上虽然可行,但大娘水饺未必能带来较大客流量和较高人气,而这通常是餐饮业态之于周边业态最重要的贡献。另一方面,格林豪泰接手之后必将花费心里重整业务、组织架构,磨合出新的管理模式,暂且无法考虑品牌效应相互带动的利好。

  目前格林豪泰旗下的高端品牌是格林东方,价位在300-600元/晚,属于舒适型酒店,大娘水饺以目前的定位也很难与之匹配。

  饺子品类略显颓势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饺子类产品正面临着品类及品牌老化的双重挑战,近几年一直发展得不温不火,也呈现出略微收缩的态势。

  饺子由面皮和馅芯构成,生产工艺相对繁琐,饺子生产目前是工业化与手工共存,但不管工业化占比有多高,总会有人工加工的步骤,这样不仅抬高了人力成本,也让饺子的标准化难度增大。

  由于可与饺子搭配销售的产品有限,因而饺子的消费空间也有限。目前,市场上饺子馆的人均消费都不高,普遍只有50元左右。消费不断升级,饺子馆一旦升级,直接影响就是人均消费的增长,吃一顿饺子人均70、80恐怕就会阻拦掉很多消费者。

  另一方面,饺子这个品类是北方菜系,特别是东北菜,消费者口味差异较大,地域性很强,饺子馆都是地域性的连锁品牌,很难普及全国。而东北菜一直都是大众定位,这也限制了消费空间。

  CVC的前车之鉴

  在欧洲,CVC主要以低价购买公司,并通过机制改善或换掉管理层重整企业。但在中国,做控股型收购有很多压力,因为创始人对公司的影响力通常并不因为成为小股东而减少。这样CVC的长项--财务管理、资本运作和战略投资就很难发挥。无法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和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失败就在所难免。

  对于格林豪泰而言,收购后的整合困难似乎小一些,毕竟都处于服务行业,管理模式多少有些相通。加之格林豪泰在中国的本土化做的不错,接手大娘饺子应该不会有文化障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