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长假来临 持币还是持股?

2017年01月20日 10:09    来源: 郑州晚报     徐刚领

  再有数个交易日,将迎来农历春节。这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又到了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纠结节点了。春节作为中国的重要节日,其前后市场有明显变化,而且上涨的概率较大。不过,业内人士建议,最好半仓过春节。

  数据显示跨节红包有希望

  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前后一周左右股市上涨的比例超过九成。从2002年到2016年的15年里,农历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如春节前五个交易日持股至后五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4%。其中,春节前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93.3%,平均涨幅2.8%;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80%,平均涨幅1.6%。

  股民纠结,春节是持股还是持币

  “今年过春节,我不打算持有太多股票。因为现在的行情总体是弱势,如果春节期间没有利好,或者外围市场下跌,这个年都过不安心。”资深股民苏雷认为,春节前的走势都这么差,没有太多理由对节后乐观,特别是创业板,一直没有像样的反弹,仍然价值回归之中。

  采访中,股民对于春节期间持股还是持币,态度也不一致。多数股民觉得,春节持股没太大把握。“我会选择半仓过年。”股民谢先生认为,半仓过年,可进可退。“现在又不是大牛市,节后大涨的概率并不大。何况,现在的股票有数千只,完全不存在踏空的可能。然而,一旦春节期间有利空出来,节后跳空下跌则是可能的,到时再亏钱跑,就太被动了。”

  业内人士建议半仓过春节

  招商证券的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是信贷高峰,流动性相对宽裕。元旦、春节后流动性均会缓解明显。保险机构一季度保费增加较多,客观上可供支配的资金增加。而且春节之后不久就是全国“两会”,市场普遍对全国“两会”有正面预期。

  不过,也有谨慎观点认为,春节前夕,官方公布数据较少,流动性依旧偏紧,投资者情绪偏谨慎。近期,新股发行加速,沪深股市持续阴跌,走势趋弱,大有“股灾”的感觉。因此,半仓过春节,较为恰当。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