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长城资产发挥并购重组优势助力中国铁物资产重组

2017年01月20日 09: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国铁物签署资产重组合作协议

  119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签订资产重组合作协议,进而为同日中国铁物与私募债持有人和银行债委会成员之间达成的债务重组框架协议的签订,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有力的支撑。这是中国长城资产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实施困难企业债务重组的又一重大举措。

  在债务重组阶段,中国长城资产通过出资收购中国铁物私募债,支持和促进了债务重组的顺利实施。下一步,中国长城资产将帮助中国铁物实现资产重组,并在满足风控条件下,分阶段提供100亿元资金支持。

  据悉,中国长城资产将积极参与将中国铁物债权转换为中国铁物股权的债转股安排,这是2016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点参与的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央企业完成整体债务重组的最新案例。

  中国铁物陷入严重债务危机以后,银监会、国资委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债务重组,中国长城资产第一时间介入,推动各方最终达成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此次重组遵循“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不仅是继中钢集团后第二起央企债务重组,更是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对维护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国长城资产董事长兼总裁张晓松出席签约仪式致辞

  中国长城资产董事长兼总裁张晓松表示,中国铁物债券偿付危机发生后,中国长城资产积极履行中央赋予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使命责任,于20161215日与中国铁物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主动型债转股的创新实施,达到整体债务重组的目的。下一步,中国长城资产将依托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通过多种并购重组手段,最大程度提升中国铁物资产价值,协助推进后续的资本运作,彻底解决中国铁物的整体债务问题,尽快恢复其可持续经营能力。这是中国长城资产发挥自身优势,防范化解系统性、复杂性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国铁物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武表示,中国长城资产作为中央金融企业,在此次解决中国铁物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并购重组的业务优势,积极帮助中国铁物盘活资产,为中国铁物整体化解债务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对此深表感谢。这次资产重组体现了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是市场化解决困难企业债务问题的成功实践。

  自成立以来,秉承“化解金融风险、提升资产价值、服务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国长城资产先后收购、管理和处置了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1万多亿元,不仅圆满完成了政策性资产处置回收任务,还探索形成具有长城特色的业务模式和发展道路,尤其是在不良资产并购重组方面形成了比较突出的优势,先后成功运作了“ST超日”、“广誉远”、“天一科技”等一批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的并购重组案例。中国长城资产通过不良资产债务重组切入企业财务重组、资产重组、股权重组,进而实施产业重组和行业重组,盘活了500多家企业,保护了近2万名企业员工的就业,在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就业的过程中有效履行了中央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