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零利率政策

2017年01月20日 09:22    来源: 新华社     胡小兵

  新华社法兰克福1月19日电 欧洲央行19日宣布,尽管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呈上升趋势,仍维持欧元区现行的零利率政策不变。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升至1.1%,为3年多来最高值。

  欧洲央行的主要任务是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致力于将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以内。去年12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明显上升,但仍低于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中期目标。

  专家认为,目前欧元区通胀率升高主要是因为国际油价上涨。若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去年12月决定将原定于今年3月到期的购债计划延长9个月,并将目前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从2017年4月起改为每月600亿欧元并持续到今年12月。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将视通货膨胀变化情况进行调整。

  有分析人士指出,零利率政策损害储户利益,欧洲央行应逐步提高利率。目前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上升,为欧洲央行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条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