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四季报披露大幕拉开

2017年01月20日 08:27    来源: 和讯网    

  1月19日,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度报告披露大幕拉开。根据季报,由于去年四季度股债双杀,首批公布季报的权益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分别亏损83亿和57亿,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虽然盈利也难填坑。受基础市场影响,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去年四季度仓位平均下降约2.47%。

  去年四季度股债双双巨亏

  据WIND统计,包括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建信、鹏华等大公司在内的30家公司率先公布了2016年度四季报,涉及旗下998只基金。由于去年四季度末A股市场先扬后抑,且创业板、中小板整体表现低迷,债市出现大幅调整,因此首批公布季报的基金去年四季度转为亏损,合计亏损78.91亿元,而这些基金在去年三季度则合计实现295.68亿元的利润。

  分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去年四季度合计亏损83亿元,是亏损的主力,尤以成长风格的基金亏损严重,包括重点配置国防、医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板块的基金亏损较多,而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南方消费活力、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大盘蓝筹风格的基金实现利润居前,分别为13.21亿元、9.69亿元、3.08亿元。

  债市调整也令债券型基金失血严重,合计亏损56.60亿元,并不比权益类基金好到哪里去。首批季报中,仅有不到30只基金实现盈利,占比不足1/10。此外,偏债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11.33亿元。

  货币基金和QDII实现盈利。货币基金凭借庞大的体量实现利润70.3亿元,而QDII基金则实现利润2.35亿元。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套利基金也实现正收益。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30家基金公司中,有13家公司旗下基金实现的利润总和为正,包括华夏、南方、华宝兴业、交银施罗德、汇丰晋信等,分别实现利润1.16亿、1.50亿、4.14亿、1.99亿、1.84亿元。另外17家公司旗下的基金实现的利润总和则为负,包括嘉实、华商、景顺长城、诺安、海富通等,分别亏损15.45亿元、13.23亿元、4.35亿元、2.68亿元、2.18亿元。

  主动权益类基金微降2.47%

  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角度看,去年四季度末,权益类基金仓位平均水平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明显的下降。据WIND统计,去年四季度末,首批公布季报的448只(不计B/C类)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仓位为63.93%,相较去年三季度末66.4%的水平下降了2.47%。其中,股票仓位下限为80%的普通股票基金整体仓位变化不大,去年四季度末为86.3%,较去年三季度末仅下降了0.21%。而混合型基金仓位变化较大,去年四季度末为60.09%,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了2.6%。

  泓德泓富、平安大华新鑫先锋、平安大华睿享文娱、交银科技创新、金信转型创新成长仓位下降幅度领先,去年四季度末仓位分别为13.35%、44.90%、26.82%、61.88%、4.10%,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了49.17%、41.51%、35.20%、32.13%、30.28%。其中,平安大华新鑫先锋是去年全年亏损最多的基金之一,全年净值下跌42.49%。加仓较多的基金则包括华商新兴活力、华商万众创新、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华宝兴业核心优势、九泰锐富事件驱动等,仓位升幅分别达到41.01%、34.31%、33.77%、31.46%、31.33%。

  从截止统计时已成立6个月以上的基金的相关数据来看,不同基金管理人在去年四季度操作差异较大。益民、九泰、汇丰晋信、华宝兴业、南方、汇添富等1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呈现加仓状态。其中,益民基金平均仓位大幅增加18.6%,由去年三季度末的57.24%增加至四季度末的75.84%。汇丰晋信和九泰的平均仓位增幅分别在7%和5%左右。减仓较多的公司则包括泓德、平安大华等。而南方、嘉实、华夏、建信等大型公司的仓位都保持稳定,加减仓幅度不超过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