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成交额创近一年新低 缩量下的"寡头"效应

2017年01月20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历了周一的大跌后,沪深股市于周二迎来超跌修复,特别是 创业板 指数当日大涨逾2%。然而好景不长,随后A股再次陷入到阴跌模式中,量能不断萎缩,昨日全部A股的成交额为2976.83亿元,下破3000亿元平台,刷新了2016年1月7日A股熔断以来的新低。量能降至冰点,显示资金参与热情也降至冰点。分析人士指出,近三个交易日里正常交易的2796只股票中仅有160只股票实现涨幅超5%,占全部A股比重仅为6%。大跌后的修复行情更多以单一品种,小部分股票为主,呈现出典型的“寡头”效应。在大幅杀跌后主要指数出现企稳迹象,但个股并未真正企稳,部分股票甚至加速调整,这并不利于市场行情的演绎。

  反抽后A股陷阴跌

  经历了周一的大调整,周二的反抽后,A股再次陷入到阴跌模式中,沪综指昨日低开后,一度短暂上冲,最高上探至3115.78点,此后再度回落,最低下探至3094.01点,日内振幅仅为20点左右,尾盘收报于3101.30点,下跌0.38%。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同样惨淡,深成指昨日下跌0.37%,收报9768.57点; 中小板 指数下跌0.32%,收于6186.37点; 创业板指 数下跌0.09%,收报1844.14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建筑材料板块小幅上涨0.01%,其余行业板块均出现下跌,申万 银行 、传媒和电子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0.01%、0.06%和0.07%。与之相比,申万钢铁、通信和国防 军工指数 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6%、1.05%和0.88%。由此来看,行业板块跌幅普遍不大,但下跌行业数量骤增,这也在一定层面上验证了市场的阴跌态势。

  昨日正常交易的2862只股票中有1007只股票上涨, 黑猫股份 、 同力水泥 、 同济堂 等41只股票涨停,但多以次新股为主,105只股票涨幅超3%。在下跌的1769只股票中, 仰帆控股 、 华媒控股 、 上海普天 等10只股票跌停,52只股票跌幅超5%,151只股票跌幅超3%。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市主要指数缩量整固,但整个市场赚钱效应骤降,跌停股票数量大增,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的人气。

  量能降冰点

  央行公开市场上继续加逆回购,周四进行1000亿7天期逆回购和1500亿28天期逆回购,当日有6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1900亿,为连续四日净投放。本周迄今,央行已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累计净投放10350亿元,势将创下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此前历史最大单周净投放纪录是2016年1月29日当周的6900亿元。尽管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但春节前缴准、缴税、取现等压力难消,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较谨慎,预计后续央行将视资金面情况持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方式灵活投放流动性。

  不过A股的流动性并没有出现丝毫缓解迹象,本周全部A股成交额一度跌破4000亿元平台,昨日全部A股的成交额为2976.83亿元,下破3000亿元平台,刷新了2016年1月7日A股熔断以来的新低,量能降至冰点,显示资金参与热情也降至冰点。从 资金流向上看,1月5日以来沪深两市已经连续11日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11日、12日和13日净流出规模均超过200亿元,投资者离场意图坚决。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近期市场的一大特点是资金快进快出,看短做短情绪浓厚。一方面,当下时点与去年10月初不同,彼时尚有备足弹药的险资作为主力部队,此时公募等机构投资者面临年底考核和春节假期,目前行情主要是游资参与。游资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今年春节较早,受节前效应影响,场内情绪较为谨慎,场外资金多在观望。虽然市场内热点切换频繁,但响应者寥寥。

  “寡头”效应凸显

  经历了周一的大调整后,A股虽有反抽,但力度不强,更多呈现出大小盘股轮番反弹,周二的反抽以计算机、传媒、电子为代表的 新兴产业 板块为主,这三大板块是周一杀跌的重灾区,但即便如此,新兴产业板块中更多是权重股大涨,其他个股涨幅相对有限。而周三新兴产业板块大举回调,反倒是钢铁板块一枝独秀,但赚钱效应亦有限,仅有 方大特钢 和 柳钢股份 涨停,其余个股更多呈现跟涨态势。

  剔除2016年12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后,近三个交易日里正常交易的2796只股票中仅有160只股票实现涨幅超5%,占比仅为6%。涨幅超过10%的股票仅有37只,占比仅为1%。由此来看,反弹更多以单一品种,小部分股票为主,呈现出典型的“寡头”效应。从目前来看,指数在大幅杀跌后出现企稳迹象,但个股并未真正企稳,部分股票甚至加速调整,这并不利于市场行情的演绎。

  其实沪深股市缩量阴跌更多是源于缺乏领涨主线,热点散乱,缺乏领涨“扛旗人”,抄底资金也不愿意入场。从历史经验来看,沪深两市每一轮震荡企稳背后都会出现新的上行催化剂,形成新的领涨主线。

  申万 宏源证券 指出,市场自身的调整更加充分了,市场的性价比在回调中已明显提升,现在市场自身的状态已经开始往2016年2月底的状态逐渐靠拢了。市场的性价比不断提高,预计上行催化依然主要是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1月信贷可能再超预期,临近两会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的修复,强周期方向业绩兑现,三、四线城市地产超预期等催化剂还是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