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民减仓观望 成交创四个月新低

2017年01月20日 07:42    来源: 广州日报    

  在近期市场快速调整中,投资者注意力集中在IPO、定增等融资方面,即使周四央行净投放资金1900亿元,也难以挽回人气。有调查显示,股民减仓观望的意愿明显加强。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也创下最近四个月以来的阶段新低。有机构人士指出,市场信心再次萎缩,股市人气恢复仍需要等待。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署名除外)

  昨日外围市场表现喜忧参半,隔夜美股整体走高,道琼斯指数小幅下跌0.11%,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双双上涨。亚太市场也表现不错,在主要股指中,恒生指数跌了0.21%,但今年以来却上涨了4.62%;日经225指数周四当天上涨了近1%。另外,韩国综合指数、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以及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等全线上涨。

  沪指险守3100点 成交大降

  而A股继续低迷。三大股指跳空低开,随后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3101.30点,跌0.38%;创业板报1844.14点,跌0.09%。盘面上看,次新、燃料电池、国产芯片板块涨幅居前;石油等权重板块表现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普遍担忧新股发行会继续保持高速,加上春节来临,市场活跃度大幅下降,周四沪深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其中,上证指数当天仅仅成交1393亿元,相比1月16日几乎腰斩。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今年3月和6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较大,利率正常化对全球市场的打击可能比较大,预计第二季度全球经济还有一次探底,“根据重要会议召开的时间节点,我判断今年3月份和10月份是年内两个重要的阶段底部,然后A股市场可能展开阶段反弹。”

  看好国企改革的投资者

  占比超过六成

  可喜的是,央行昨日率先采取行动,当天通过逆回购向市场净投放近2000亿元的流动性。而本周已经连续净投放。

  不过,有调查显示,股民减持观望意愿却明显增强。而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较为市场化的全国社保基金在2016年12月新开设了6个A股账户,这是社保基金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增开A股账户。

  由于近期市场走势较弱,大幅反弹的条件依然不具备,特别是创业板迟迟未能站回5日线,部分短线资金抄底成功后获利了结的欲望较强,市场有可能再次被动陷入超短线操作。大多数机构人士建议,继续保持谨慎,不宜频繁操作,追涨杀跌。

  从今年整体市场表现来看,无论养老金是否入市,市场向成长股切换可能还需要等待,改革主题依然是市场热点。在上述调查中,有41.7%的投资者认为市场热点在大盘蓝筹股,该比例较上期继续大幅增加6.3个百分点。在主题板块方面,投资者最看好的三个主题投资机会分别是国企改革、国防军工、农业等,其中,看好国企改革的占比超过六成。这也意味着,政策导向下的改革主题依然是当前最关注的市场热点。

  央行

  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净投放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净投放1900亿元,为连续四日净投放。此前三天,央行已累计净投放8450亿元,周三4100亿元的净投放量更是创下单日净投放纪录新高。分析称,由于面临春节,市场将遇到取现、缴税、缴准等多重压力,短期流动性波动加大,国债逆回购明显走高。19日,SHIBOR全面续涨,隔夜利率涨3.6个基点至2.3640%;7天利率上涨3.38个基点至2.5380%。因此,央行提前介入,通过短期金融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

  股民

  未来仍存仓位下行压力

  财富证券分析师李孔逸表示,通过线上的调查发现,出于对当前风险点及筹码的担忧,近期投资者减仓观望意愿明显增强,占比比上一期调查提高了13.7个百分点至31.4%。“大家对春季行情的期待增强并逐渐加重了仓位;但当前IPO发行加速等担忧加剧,市场情绪或将受到冲击,且现有的高仓位留给投资者加仓的空间不大,未来仓位下行的压力非常大。”李孔逸表示。

  社保

  持有A股账户数逾300个

  2016年12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的评审结果公告显示,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广发基金等21家机构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而全国社保基金去年12月份增加了6个A股账户。分析称,随着新增账户的出现,“养老金入市”将开始从试点走向实操。另外,截至去年12月末,社保基金合计持有A股账户数316个。

  焦点

  次新股开板成游资金矿 散户跟风要小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昨日,近日才登陆A股的荣泰健康、新宏泽、美联新材、移为通信、天龙股份、道恩股份、吉比特均打开连续一字涨停板,收盘大跌。

  进入2017年后,新股连续涨停数一路下滑至个位数。过去两周,太平鸟和景旺电子分别只收获3个和4个涨停板,中原证券和常熟汽饰分别获得5个涨停板。

  不过,游资却趁机捞了一把快钱。16日盘后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现身奥联电子、皖天然气、常熟汽饰的买入榜单,买入金额分别为2351.32万元、4950.46万元、2963.00万元。17日,创业板指数收涨2.02%,上述3只个股均以涨停报收,上述营业部随即反手卖出,现身奥联电子、皖天然气、常熟汽饰的卖出榜单,卖出金额分别为2496.95万元、2060.72万元、3004.37万元,收益可观。

  近期频繁现身开板新股龙虎榜单的营业部还包括天风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湖北分公司等。

  散户效仿中途上车未必能分羹

  游资的操作引来散户跟风。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游资热捧新股,其意图并非看好新股价值,散户跟随追入风险很大。尤其是新股将不再是稀缺品种,市场炒新热度可能下降,而新股上市后的预期溢价倍数或也随之下滑。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则认为,次新股的炒作程度也与市场环境有关,目前市场人气不足,开板追入次新股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

  有券商统计显示,在上市后获得连续20个以上涨停板的11只新股中,主板上市的企业仅占两席,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的超额收益整体高于主板。

  对2016年上市新股超过5家的行业统计发现,计算机行业的新股平均收获19.16个涨停板,遥遥领先;轻工制造业以15.6个涨停板紧随其后,传媒、汽车、建筑装饰行业的涨停板数量排名靠后,但差距不大,平均收获13个左右的涨停板。

  而短期来看,上市后涨停板数量多的新股在涨停板打开后面临横盘和回调的风险较大,30个交易日内普遍以负收益为主,此时投资应以谨慎观望为主,但可配置一些开板前涨停板数量较少,而且有业绩支撑的新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